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议员多次提议分开“祭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20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靖国神社于1978年开始供奉这14名双手沾满中国和亚洲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的牌位。1985年,时任首相的中曾根康弘以公职身份在8月15日参拜了靖国神社,成了日本首相公职参拜靖国神社的始作俑者,遭到亚洲国家的猛烈抨击。

  此后,多数日本首相都引以为戒,但在1996年,桥本龙太郎前首相前去参拜。日本现任首相小泉2001年4月上台后,更是先后3次参拜靖国神社。这种不顾周边国家人民感情的行为,自然遭到日本国内正义舆论的批判以及周边国家的严厉谴责,导致日本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处于低谷。在日本的亚洲邻国看来,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日本靖国神社乃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日本政府领导人屡屡前往参拜,乃是对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人民感情的漠视和侮辱。

  正由于此,日本一些议员,包括日本执政党自民党部分议员,多次建议将这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中搬走,以解决日本与邻国的外交争端。5月29日,自民党政治调查会长与谢野馨在朝日电视台的专题节目中表示,将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中撤出“分祀”,不失为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方案。当天,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也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发表类似看法说,应当由靖国神社与战争死难者遗属协商,“自发”地将甲级战犯与普通死者分开“祭祀”。3日,被视为保守派代表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将战犯牌位从靖国神社内移走,在这一安排完成前,小泉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