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眼实战改革城市防空警报试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21 新华网

  周重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各地每年都要组织防空警报试鸣。但从目前具体试鸣工作的情况看,还普遍存在着目的不明确、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应着眼实战需要,从难从严设置情况,高效发挥防空警报报知系统的作用。

  着眼现代空袭作战特点,合理确定防空警报试鸣时间。现代航空兵器均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对伊拉克发起首轮空袭的时间是凌晨2时;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遭首轮空袭的时间是晚8时;伊拉克战争中,巴格达于凌晨5时35分遭轰炸……由此可见,空袭于夜间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而我们目前进行的防空警报试鸣,大多从便于组织的角度出发,将时间选择在白天,基本是在早8时至下午6时之间,与现代空袭特点不相符合。此外,在夜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不仅有利于从难从严设置相关演练课题,而且更能唤起人民群众居安思危的意识。

  着眼实战需要,确立区域性同步联动警报试鸣体系。区域性同步联动警报试鸣体系,就是以省、市为“中心”,依托“中心”相对先进高效的指挥通信网络平台,带动全区或局部区域内多个市(县)的警报点同时发放防空警报。目前,市(县)级防空警报网基本上处于梯次建立、逐步完善状态。每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活动都是由各市(县)单独组织,不尽统一。应着眼实战需求,由各省、市有计划地组织区域性防空警报同步联动试鸣。好处有三:其一是可以有效地实现空情资源共享,增强试鸣的目的性。随着人民防空指挥通信网的不断发展,目前省、市级人防机关都相继建立了指挥所,指挥通信系统加入了空情接收系统,空情信息来源快速且准确性高,而多数县(市)级人防机关还不具备接入空情网的条件,因此依托省、市级指挥所的空情网,同步联动组织县(市)人防机关进行人民防空警报发放是有效利用现有空情资源的重要途径。二是同步联动发放防空警报是应对现代防空袭作战的必然要求。现代航空兵器飞行速度快,作战半径大,打击目标范围广。未来城市防空袭作战所面临的是整体抗、大区域防。因此只有组织同步联动报警,才能获得整体防与抗的效能。三是同步联动组织试鸣便于组织贴近实战条件下的整体防空袭演练。

  从练为战角度出发,设定相关课目演练。我们现在组织的防空警报试鸣,通常是按发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程序进行的,每次警报发放3分钟,其间停止3至5分钟,整个发放过程大约在30分钟内。首次组织试鸣按照这一程序是可行的,但如每年的试鸣都按例实施,会让群众产生麻痹感。因此,要打破常规性发放防空警报的规律性做法。发放警报的时间和频次都应富于变化:时间可在夜间、黄昏、拂晓,一天内可发放数次防空警报。因为现代战争中,空袭可能是多波次、全时空、无规律性的。人防机关在组织警报试鸣之前,要按防空袭方案,精心谋划严密组织,设定带有敌情的防空袭演练,如组织指挥班子分析判断敌情,召开作战会议,组织人防专业队伍进行消除空袭后果等实兵演习。要组织群众和新闻媒体参与防空袭演练,按预案组织群众进行疏散隐蔽、组织观看现代空袭反空袭战争资料片、组织防化演练等,营造浓厚的人民防空氛围。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