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城市洒水就像给孩子洗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顾霄扬徐佳伟

  “要说做这份工作的感觉,就是小孩子玩得满头大汗,当妈的一把将孩子按在水盆子里洗脸。”昨天晚上11点30分,当记者坐上江东环卫服务中心王理芳师傅的洒水车时,健谈的王师傅对他的工作就来了这样一个形容。

  活简单心要细

  洒水车开到第一个取水点,王师傅麻利地接好管子,拧开消防栓后和记者聊了起来。突然他手机响了,王师傅“不客气”地叫打来电话的女儿赶快睡觉。挂电话后他笑着说,洒水的活简单,就是闷,女儿经常要问候他。上车后,伴着收音机里的歌曲,记者知道王师傅今年36岁,在环卫系统工作18年了,江东的马路他熟悉得估计闭着眼睛都能开。

  王师傅负责的中兴路以西地块,白天人多,因此都安排夜班。在兴宁路李惠利医院附近,一对老年人横穿马路,想要躲开洒水车已经来不及了。眼看着两位老人吃力地互相搀扶着奔跑,王师傅将车放慢下来。天天在路上洒水,有一次女儿和老婆上街也被他弄湿了脚,结果回家没少“挨批”。王师傅说,洒水车不可能遇到每个人都关关停停,如果被洒到水,还请市民多多包涵。

  工作要有毅力

  坐在车上,看着白色的水带向路边甩去,挺带劲的。不过车厢内狭小的空间和车子的轰鸣,让人感到一丝烦躁。王师傅说,现在还是凉爽的,夏天车内温度高,不穿工作服要被烫破皮,下车时衣服上都渗出盐花了。而冬天室外温度低,黎明的时候走下车,风吹来简直像刀子刮,而且还要研究气温是不是太低,会不会洒水结冰害了路人,总之事情很琐碎,工作需要毅力。

  凌晨1点钟,记者在王师傅指导下独立完成了一次灌水接拔水管的作业。10多分钟后,洒水车再次喝足了水。2点、3点,时间过得像蜗牛爬,每次随王师傅下车灌水都成了机械动作,渐渐涌上来的睡意通过一个个哈欠警告着记者。在半梦半醒中,王师傅提醒着记者,到江东北路了,到桑田路了……

  做个文明哨兵

  清晨5点,天亮了。记者请王师傅讲讲他多年来夜间工作的精彩故事。王师傅说,惊天动地的好事可没有做过,不过平常遇到吵架纠纷、交通事故,打电话报警倒是常有,有几次将迷路老人送到了派出所,有几次将轻微受伤的路人顺路带到了医院。

  王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江东城区小,夜班做两小时就够了,如今城区大了,任务大大加重了,就他现在管的中兴路以西地块,每晚上不洒满6个小时肯定不行。不过这就像自己每天都要拖来洗脸的孩子在逐渐长大一样,他心里头还是挺自豪的。

  6点半,记者在灵桥东和王师傅告别时,王师傅希望通过本报呼吁,那些在晚上乱闯红灯的司机、行人要遵守交通秩序,那些随手将废物丢下的市民请多走几步找到垃圾箱,只有大家都讲文明、讲卫生,我们的城市才会有更加美丽的面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