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高考的金属探测器“探”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13 人民网

  江苏扬州将在市区的4个高考考点174个考场首次使用金属探测器,在考生进入考场前对禁带物品进行检查,以预防高科技手段作弊。无独有偶,河南省考场也将首次启用金属探测器。目前,金属探测器已经配备到各个考场(人民日报华南版6月6日)。

  对于金属器探测器,人们恐怕不会太陌生。在媒体上,我们经常看到它的身影,但那都是在柬埔寨等战乱过后的国家,是用来扫除地雷的,或者是在西方国家用来作为反恐的高科技手段。而今天,我们又发现它的另一妙用。在高考的考场上,金属器探测器也要显示它的威力。我们在感慨科技发达之余,不仅要问:高考的金属探测器能“探”出什么?

  可能自从人类有了考试制度以来,作弊与反作弊的对抗式游戏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在我们中国,由于考试历史悠久,这个游戏更是源远流长。考试作弊手段千奇百怪,有用蝇头小楷写在内衣上的,也有写在肚皮上的;反作弊手段也是五花八门,最极端的就是在科举考试中,要求考生一丝不挂地走进考场。可以说,一部考试史,就是作弊与反作弊的斗争史,二者“教学相长”,彼长此消。

  今天,为了反考试作弊,脱衣检查固然不可,搜身也涉嫌侵犯人权,于是各种高科技手段开始用于反作弊斗争,金属探测器恐怕就是最先进的武器吧。它的应用,说明了反作弊手段越来越高科技化了,但它也从反面说明,人们的作弊手段也高科技化了,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笔者看来,握在监考人员手中的金属探测器,除了“探”出作弊者之外,也“探”出了考生诚信的普遍丧失。

  有考试必有作弊,这本来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象今天这样的作弊大行其道的现象实属罕见。近来,有关高考的新闻不断,有在网上叫卖“高考秘密”的,有在校园张贴广告叫卖高考试题的,这说明了人们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更说明了人们道德上的巨大裂痕。近些年来,人们一直呼唤重建诚信,商家呼吁诚信,大学校园也呼吁诚信,人们似乎都患上的“诚信饥渴症”,但是,呼声越高,诚信反而越远离人们而去,问题出在哪里呢?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承认市场经济以来,在学者们的大力鼓吹下,社会上弥漫着浓重的迷信市场的认识误区,即认为市场是万能的,一切问题都可以在“看不见的手”的神秘操纵下得到解决,走向和谐完善。因此,市场的规则突破经济的范围,向一切社会领域,包括道德领域进军。有人宣扬市场法则需要新道德,也必然会产生新道德。可是,十几年过去了,我们不但没有看见新道德的出现,反而只见旧有的良好道德基础在市场规则的打击下趋于瓦解,人们的道德水平日渐下降,真不知市场经济的新道德的黄金时代什么时候才能翩然而至。我怀疑,我们的等待最后恐怕只能成为“等待戈多”。

  一位西哲说过:“要市场经济,不要市场社会。”这句话就是说,市场的原则只能局限在经济领域,而不能被滥用到其它领域,否则这个社会就会被功利主义左右,被物质主义所垄断。正是因为人们滥用市场经济的法则,才使我们的社会迷失在“市场社会”的丛林里,仿佛什么东西都可以用金钱来交易,物质可以用来买卖,诚信也能用来换钱,于是,社会的道德水平的下降,个人的诚信的丧失,也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金属探测器“探”出了考生诚信的普遍丧失,也“探”出了全社会道德上的巨大裂痕。我们需要建立的是市场化的经济,但绝对不是市场化的社会。一个诚信丧失、道德低下的“市场社会”的丛林,即使遍地黄金,也绝不是我们向往和追求的目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