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棉花遭受雹灾后怎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棉花遭受雹灾以后,除了主茎韧皮部全部砸烂的和断头部位在子叶以下的棉株无法恢复生长外,其他不论断头部位高低,有叶无叶,只要留有叶节,大部分棉株均可恢复生长。受灾棉花的抢救措施是:

  一、灾后及早中耕松土。雹灾后造成地面板结,温度降低,棉株根系不能进行正常生理活动,所以必须抓紧时间中耕和株间松土,特别是盐碱地棉田,更要及早中耕,防止返碱死苗。

  二、适时追施速效氮肥。待棉株恢复正常生长后,要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改善棉株营养条件,促进生长发育。

  三、彻底防治虫害。做到每叶必保,每蕾必争。使用药剂应注意选择高效低毒农药,以免发生药害。

  四、适时合理整枝。被害棉株恢复生长后,往往多头丛生,不利尽快现蕾结铃,必须适时整枝。顶心未受损伤、仅叶片破碎或果枝被砸断的,要及早去赘芽、疯枝,保证顶心正常生长。顶心被砸掉、保留有破叶或少量果枝的,在主茎上部发生新芽后,选1~2个新芽代替顶心生长。在现蕾以前砸成光秆的,要根据棉田肥力和密度,选留主茎中上部生长健壮的1~2个新芽。如果接近开花时被砸成光秆,由于生长季节有限,应多争取早蕾,不可机械地规定留芽数量,要在大部分新芽开始现蕾后,去掉无蕾小芽,选留有蕾大芽,适当早打顶心,争取多结有效铃。

  (张怀礼张琛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