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月内将就12项重罪受审 老萨精神快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28 新华网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的发言人库巴5日证实,尽管前总统萨达姆面临的指控多达500项,但他将仅就其中12项证据充分的罪状接受审判,因为对他就所有指控进行审判是“浪费时间”。据悉,在得知即将受审的消息后,萨达姆情绪“非常低落”,精神接近崩溃的边缘。

  12大罪状个个要命

  库巴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萨达姆很可能会在未来两个月内接受审判,被指控的罪行包括杀害库尔德人、入侵科威特和残酷镇压国内反对派等。库巴称:“在那个时间(两个月内)进行审判应该没有异议”,“政府的观点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应尽快进行。”他还说:“萨达姆将被审判的罪行是12个,法官们对于证明他犯了这些罪很有信心。”

  萨达姆于2003年12月在自己的家乡提克里特被捕,目前被美军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处秘密地点。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5月31日曾表态,希望萨达姆在两个月内接受审判。尽管如此,但目前伊官方并没有宣布审萨的具体日期。

  去年7月1日,萨达姆曾在一次调查性庭审中露面。当时他被指控在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毒杀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在1991年残酷镇压了一起伊拉克什叶派教徒起义、1990年入侵科威特,以及在统治伊拉克30余年间对该国政治和宗教领袖实施秘密谋杀等。据悉,这些重罪足可使他被判处终身监禁甚至死刑。

  老萨精神即将崩溃

  另据英国《观察家报》5日报道,随着受审日期的日益临近,萨达姆的精神正几近崩溃,情绪非常低落。

  在接受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中东日报》采访时,萨达姆审判事务主审法官拉伊德·胡希说,在受到战争罪和大屠杀等重罪的指控后,萨达姆在去年听证会上的趾高气扬不见了,代之以“极度沮丧”。

  胡希还介绍说,萨达姆和其他11名在押的前政权高官中的部分人将面临12项重罪指控。除了单独受审的案件外,萨达姆在其他案件中还将与昔日的“左膀右臂”们共同受审。

  目前,伊拉克什叶派民众要求判处萨达姆死刑的呼声非常强烈。伊拉克战争后,该国一度取消了死刑。但去年8月,当时的伊临时政府又恢复了死刑。(完)(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