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将成为北京奥运志愿者? 奥组委划定大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32 中国新闻网

  “2008年,志愿者的微笑就是北京最好的名片!”随着6月5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在京正式启动,“北京”这张名片开始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什么人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就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向记者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和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四个项目的任务和侧重各有不同,但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是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预计赛会志愿者总人数约为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人数预计约3万人。

  李炳华介绍说,“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依托北京市各行业、各系统和各区域组织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以及赛会期间的城市志愿者服务活动。全社会愿意为奥运会贡献力量的个人、家庭、团体和单位均可以参加。

  而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是指赛会期间需要奥组委制作身份证件,有指定的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的志愿者。该项目是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主要任务是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满足奥运会赛会期间的志愿服务需要。人员构成以在京高校大学生为主体,同时还包括中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奥运承办城市志愿者、各省市自治区志愿者、港澳台志愿者、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在京外国人志愿者、国际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等共10个群体。为有利于志愿者工作的组织和运行,每个群体按照项目管理的方式来组织运行。各项目独立制定宣传、招募选拔、公益实践、培训、激励保留、岗位运行、赛会运行等七个运行计划。志愿者采用公开招募与定向招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公开招募从2006年8月开始,至2008年4月结束。

  至于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运行计划,是参照奥运会赛会志愿者计划独立编订、同步实施。李炳华强调说,我们针对残奥会特别是残疾人运动员的需求,强调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性化服务。包括招募一部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作志愿者,对志愿者专门培训残疾人护理等相关知识,专项开展残奥会的宣传工作,通过在全社会开展专项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来提高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

  另外,奥组委前期志愿者是指由奥组委从筹办工作实际需要出发进行招募的、义务参与前期筹办工作的志愿者。前期志愿者以大学生和专业人员为主,管理工作直接纳入奥组委日常管理体系。该项目目前已经启动。这个项目主要是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积累相关经验,奠定工作基础。(中国体育报张旭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