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纺织品企业艰难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6日电(刘艳玲、陈孟阳)“如果芬兰的贸易商不给我们下订单了,企业下一步的命运走向将受到莫大的影响。”位于辽中的沈阳银河服装公司古经理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大吐苦水,这些天,他一直在为下季度的订单四处奔波。

  欧盟紧急启动“特保”,美国对华纺织贸易“重重设限”后,沈阳的许多纺织品企业都在艰难度日,特别是产品主要供出口的企业面临着生死考验。

  银河服装公司是给芬兰贸易商出口羽绒服的,由于公司所生产的羽绒服不在此次被取消关税的纺织品行列之中,企业的出口仍面临很大压力。同时,由于不具有自主品牌,靠订单吃饭的经营模式令企业前途无法预测。

  不仅古经理有这样的担忧,沈阳和平区某服装进出口公司常经理也告诉记者:“车间里的工人都在赶着三四月份就签下的订单,能把这部分买卖做成就先做着,下个订单还不知道怎么样呢。”

  “现在每卖一件羽绒服,就有将近一半的利润让欧洲的贸易代理商分去。”古经理认为,实际上,“特保”启动后,纺织品出口企业已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做订单利润越来越小,不做还有损失。”

  以该企业出口到芬兰的羽绒服为例,每个季度出口量大约在3万件左右,每件折合人民币100多元,今年由于工人工资提高了,导致企业成本也加大。在此趋势下,如果欧洲的贸易商不提价,即使有了订单利润也很难保证。

  对此,沈阳黎明服装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福深表示:“为了改变这个现状,企业都在考虑自己直接进入产品供应链条,而不是靠他人来流通,在‘特保’启动后,企业的这个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据了解,虽然沈阳地区有出口能力的服装生产企业有近百家,但是出口交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出口商却不多,而所有这些企业都没有自主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有了自产自销的网络,企业在“特保”启动后的担忧也会相应减少。但是,进入供应链条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资金因素最为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那些实力较弱的纺织业企业来说,企业最好的出路就是调整出口或是内销的结构,早日从贴牌订单的弱势生产模式中跳出来,而不是简单地追求数量和利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