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网站公布候选熊猫照片 马英九将为熊猫定学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39 新华网
台网站公布候选熊猫照片马英九将为熊猫定学名(图)
图片均为候选大熊猫生活图片

  今天台湾网站公布候选受赠大熊猫照片并征集学名 如果顺利的话 两三天内待选名字就会产生

  今日上午,刚刚结束成都考察、返回台湾的“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告诉本报记者,“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将于下午在网上公示部分入围熊猫的照片和相关资料,增强台湾民众对熊猫的感性了解。

  据台媒民调显示,73%以上的台湾民众对大熊猫十分欢迎。张家治说,“就在前不久,木栅动物园举办了一次大熊猫绘画比赛,一千多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冒雨在动物园画画,成了动物园开办二十多年来办得最成功的一次活动。这是因为大熊猫对台湾民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马英九将出面定名

  张家治介绍说,近两日,该协会将通过网络和电话问卷等形式广泛征询民众意见,调查他们对此次大熊猫赴台的看法,喜欢什么样的大熊猫,准备为这对大熊猫取什么名字等等。如果民众反应足够热烈的话,两三天内,赴台大熊猫的学名就会产生。届时,将由台北市长马英九从民众提名最多、最好听的名字中选出两个,为大熊猫正式定名。

  据张家治透露,他们初步决定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带着起好的学名再次赴成都熊猫基地,在当地专家的协助下选择两只健康的熊猫进行认养。今日上午他们就在开会讨论认养后熊猫饲养费用以及健康保险的相关问题。

  候选熊猫可能有变

  今天上午,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人、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鹏彦告诉记者,等到具体赴台日期确定以后,备选大熊猫的数量可能会有变化。这是因为,到时候熊猫的年龄可能会有变化。届时不符合此年龄标准的大熊猫会被淘汰,而符合年龄的则会新加入此备选行列。

  张家治表示,不管具体数量的多少有何变化,只要能从中选出两只健康的熊猫就可以。

  送出日期避开酷暑

  据副局长王鹏彦介绍,被送出去的熊猫没有季节的限制,只要对方接受的动物园的条件成熟就可以启程了。但是他还强调,从它们的健康考虑,送出和接受的时间应该避免酷暑,因为大熊猫的特性是怕热不怕冷。

  年龄太大 “海归”无缘赴台

  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负责人魏主任介绍,目前这家研究中心共有大熊猫81只,其中有20多只大熊猫以科研交流的身份“旅居”国内外。此次选出的17只候选赴台的大熊猫,都是该中心人工繁育、具有繁殖能力的“青壮年”,其中有8雄9雌。但目前只有4只在卧龙基地内,9只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另有4只正以科研交流身份留在大陆其他城市。

  大熊猫一般5岁算成年,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尚属未成年阶段,尤其乖巧可爱,到“新居”后适应能力也较强,容易融入新的生活。在候选的大熊猫中,“海归”的大熊猫没有“入围”。主要原因是年龄问题,“海归”大熊猫一出生就是由国外饲养3年后才回国的,因此无论是从年龄还是资历,“海归”的大熊猫都不能与“土生土长”的大熊猫相“媲美”。最小的海归熊猫是去年回国的“华美”,它现在已经是4岁多了。

  优生优育 近亲的个体不能配对

  王鹏彦副局长告诉记者,这17只大熊猫因为是在不同的年份出生的,有同父异母、异母同父的现象都可能存在,他们在将来配对选择的时候,从繁殖遗传上考虑,会避免血缘关系的配对。他说,虽然有近亲的个体不能配对,但毕竟这个群体比较大,要配出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大熊猫的机会是很大的。

  适应快 一个月爱上“台湾风味”

  “家乡的水肯定是最甜的”,谈到大熊猫的出远门后怎么适应异地的生活的话题时,副局长王鹏彦带着无比的眷念。他说,熊猫也像人一样,都要马上去适应新的环境,以及吃不同口味的食物,“总的来说,肯定是家乡的好。”人们都一直为它们担心的是,远行的大熊猫在新的环境下,因为“口味”的改变,它们在他乡是否依然“睡得香,玩得欢”?

  魏主任向记者解释说,大熊猫的适应能力特别强,即使卧龙的竹子和台湾竹子的口味不一样,他们坚信,未来赴台的大熊猫会在一个月内适应“台湾风味”。

  去年“华美”和“雄滨”在从美国离开中国之前,美国的许多人都十分担心它们在短期内不适应中国内地的“口味”。在它们动身时,美国的专家和饲养员就打包了许多鲜嫩的竹子,随“华美”、“雄滨”的飞机一起运送回中国。然而,当“华美”、“雄滨”它们回国没多久,就津津有味地吃起了中国当地的竹子来,它们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文/记者杨章怀)

  熊猫三月赴台

  至于为什么大熊猫赴台湾安家要选在明年3月,张家治表示有三个原因:

  首先,按目前的进度,台北的熊猫馆大概要在明年3月才能竣工。由于此前多次传言大陆将赠台大熊猫,台北木栅动物园早就开始建设大熊猫特展馆,但终未建成。这次大陆确定赠大熊猫以后,特展馆再次开始建设。“特展馆的面积达600平方米,条件如同五星级宾馆一样。”

  第二,台湾虽然为迎接大熊猫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培训一批大熊猫养育专家。预计一批由二十多位大学教授、动物专家、饲养员等组成的台湾专家组将于本月底抵达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实地考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学习大熊猫的保育技术。考察课程估计也要到明年初才能完成。

  第三,这次大熊猫赴台的总费用估计要约2亿新台币(约5000万人民币),由于当局并没有投资一分钱,所以,所有的资金都来自民间。而为了筹集这笔巨额经费,也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包括建熊猫馆和台湾专家来川培训就已经花了3000万新台币。(文/实习记者薄盛男)

  新闻链接:“留洋”大熊猫之数量

  24只大熊猫6国安家 加入“外籍”的只有7只 另外17只都属于中国

  大熊猫即将赴台的消息让“国宝”再一次当仁不让地当上了“和平大使”,只不过这一次是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其实,在很多年前,中国大熊猫就以“大使”的身份在海外“落地生根”,如今这些“留洋”大熊猫过得还好吗?

  保护大熊猫的主要官方机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透露,目前有24只大熊猫成为“留洋大使”,在美国、日本、墨西哥、德国、奥地利、泰国6国安了家。

  其中加入“外籍”的只有7只,都是当年被赠送出国的大熊猫的后代。另外17只仍保留着中国“国籍”,属于科研目的的交流合作,“我们对这17只有所有权,其中美国9只,日本4只,奥地利2只,泰国2只。”

  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6月1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说,向台湾同胞赠送的大熊猫将在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消息发布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