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纺织企业如何维权?专家称应当发挥商会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中国的纺织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配额的取消更是发展中国家经过多年争取取得的一个权利和义务平衡的结果。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中,如何应对并保护中国企业应有的权利?

  协商成为了贸易谈判的基础。薄熙来表示,中方绝不会接受美国提出的综合性安排的意见,也不接受欧盟提出的行动指南,但会对欧美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和磋商,目前商务部正在全力以赴制定应对措施。

  古铁雷斯刚到北京时也表示,美国政府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希望通过协商解决美中纺织品贸易问题。在双方有分歧的经贸问题上,美方不希望引发贸易战。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金伯生认为,解决摩擦应以协商为基础,同时政府应据理力争。比如,薄熙来部长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一种典型的做法,让世界知道我们的声音,而扩大声音的目的还是协商解决,而欧美方面应看到我方的诚意,他们该退步的还是应退步。

  此外,金伯生建议,今后行业协会、商会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行业协会应加强对产品国际竞争策略进行研究,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反馈,帮助调整企业出口行为;另一方面,还需加强国际同行及相关产业间的沟通,加强了解,消除误解,建立起合作的桥梁。特别是在贸易纠纷之初,应首先通过民间组织的有效通过,化解矛盾。

  此次贸易摩擦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次苦练内功的契机。克服数量型增长,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快升级换代,这才是企业的治本之策。

  同时,金伯生提出,企业在开拓出口市场的时候,关键还是要有序地发展出口,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处理好企业与协会、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并培养保护出口市场的意识。(袁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