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出土3600年前法老耐夫侯特普一世塑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58 新华网
埃及出土3600年前法老耐夫侯特普一世塑像(图)
新出土的法老耐夫侯特普一世塑像

  日前,一只法国考古队在埃及南方古城卢克索出土了一尊约有3600年历史的古埃及法老耐夫侯特普一世的石灰岩塑像。

  出土一半的法老塑像

  据法新社6月4日报道,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当日表示,这尊塑像非同寻常,其造型为两个耐夫侯特普一世手牵手的样子;尽管耐夫侯特普一世塑像的第2部分还未出土,但通过仪器探测已经确定了它的外形。

  考古队在维修位于卢克索的卡尔纳克神庙附近地区时发现了这尊高达1.8米的耐夫侯特普一世塑像。据考古队成员拉奇介绍,这尊塑像被埋藏在古埃及女法老哈奇苏特的方尖碑附近地区1.6米深处。塑像上,耐夫侯特普一世的前额处有一个眼镜蛇图案。古埃及人认为,眼镜蛇可以在袭击敌人时喷射火焰,因此它是古埃及法老王冠的标志物。

  报道说,何时出土塑像的第2部分还不得而知。拉奇说,塑像的剩余部分被一座据推测是一扇门的建筑物挡在了地下,“为了把它拖出来,它顶部的建筑物必须先被拆除然而再复原”,因此是否将塑像第2部分挖掘出来还要由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来决定。

  没有王室血统的法老

  报道说,这是第2次在埃及出土耐夫侯特普一世塑像。1898年至1904年,考古队在挖掘埋藏在卡尔纳克神庙附近地区的宝藏时,也出土过一尊纳弗尔霍太普一世塑像。

  耐夫侯特普一世是古埃及第13王朝(公元前1783年至公元前1640年)的第22位国王,其统治时期为公元前1696年至公元前1686年。这位国王的父亲是一座神庙的大祭司。在古代埃及,神庙大祭司代表国王行使宗教职责,享有很大的权力。因此,考古学家认为,耐夫侯特普一世的父亲帮助了没有王室血统的耐夫侯特普一世继承了王位。

  耐夫侯特普意为“美丽和善良”,耐夫侯特普一世是埃及少有的几个在名字里没有涉及到太阳神的法老之一。(国际在线独家资讯蒋黎黎)(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