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浙发现毒“碧螺春” 上海今起全面清“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16 新华网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收到‘毒茶叶’的反馈,今天起,行业协会将自查、互查茶叶进货渠道。”上海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赵金富今天早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昨天曝光:苏州、浙江丽水茶叶市场发现一种添加工业色素“铅铬绿”的假“碧螺春”,由于重金属铅含量超标60倍,饮用后对人体有害。

  昨晚央视曝光:

  贵州茶叶+铅铬绿=“碧螺春”

  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在苏州市场和浙江丽水发现近千公斤重金属严重超标的碧螺春茶叶。一位不法商贩收购贵州的茶叶原料,利用当地茶场工人,由造假者带来的技术员添加铅铬绿工业颜料仿制碧螺春。

  这些“碧螺春”,加工成本每500克约75元,通过邮局发往江苏省苏州市和浙江省丽水市等地,以每斤200元左右的价格进行销售。

  造假者说,使用“铅铬绿”颜料加工茶叶,目的是为了增加茶叶的绿度,使茶叶鲜亮翠绿更加好看。但是这种工业颜料中铅、铬含量很高,使用这样的颜料染茶肯定会导致茶叶铅、铬等重金属超标。

  目前,这批“毒茶叶”共700多公斤,其中部分可能已流入市场。

  今晨上海布置:严查新茶进货渠道

  “我们已要求46个会员单位,今天就检查‘碧螺春’的供货渠道,坚决杜绝‘毒茶叶’。”上海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赵金富说。

  他说,一般来说,上海规模大的茶叶经销商,对茶叶入沪,检查比较严格。首先,他们都有自己固定的供货商,或产品生产基地,在原产地订货加工。其次,每次新茶到来,他们会把部分茶叶拆开,用开水泡,请资深的老技师评定。

  针对此次的假碧螺春事件,赵金富已要求下属46个会员单位首先派人去查进货渠道,其次,协会将组织人手、甚至联合本市质量监督部门、工商部门再进行检查。

  “有些小的会员单位,我们会委托专人去查。”赵金富说,如果被查到,这些单位将被曝光,在行业内部被除名。

  提醒:识别染色“碧螺春”

  染色“碧螺春”可以用肉眼识别。高级评茶师谢燮清表示,看外观色泽,没有加色素的碧螺春色泽比较柔和鲜艳,加色素的碧螺春看上去颜色发黑、发绿、发青、发暗;碧螺春用开水冲泡后,没有加色素的颜色看上去比较柔亮、鲜艳,加色素的看上去比较黄暗,像陈茶的颜色一样。另外,正常的“碧螺春”茶叶上有白色的小绒毛,如果是着色的茶叶,它的绒毛也是绿色。

  饮染色茶会伤肝肾

  如果用染色茶叶10克泡茶水的话,通过茶水就可以摄入到150微克的铅,我们2000年作的中国总膳食研究,每个成年男子一天摄入铅的水平是82.5微克。可想而知,长期饮用这样的茶水,就会对人造成肝脏或肾脏的损害,造成对胃肠道、造血器官的损害。(记者徐哲)(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