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村妇18年追凶路 孤身闯敌村查杀夫凶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34 水母网
  海口晚报网6月5日讯据南国都市报报道:18年前,26岁的农村妇女何爱红目睹丈夫被人惨杀一幕,为抓到杀死丈夫的凶手,她卖掉一头牛将丈夫草草埋葬,身怀六甲的她走上漫漫申冤之路——露宿街头,遭人冷眼;孤身闯进凶手居住的村子,被人打出村外;几次饿倒在回家的路上。18年辛酸不懈的寻凶令她饱经沧桑,她说不管吃多少苦,她都不会动摇……

  2005年6月2日上午,儋州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当民警将在押杀人疑犯林关平押到审讯室时,44岁的何爱红不顾女民警的劝阻冲到疑犯面前:“你认识我吗?”林关平一脸茫然地看着何爱红说:“不认识。”何爱红此时悲愤异常,她哭喊着:“扒了皮我也认识你!18年前你杀死了我老公,你这个丧尽天良的家伙!你知道我是怎样将没爹的儿子拉扯大的吗?18年了,我的眼睛要哭瞎了,为了抓到你我吃尽的苦头,将你碎尸万段也难解我心头之恨!”何爱红哭喊着冲向杀害丈夫的凶手,杀人疑犯林关平愣愣地看着何爱红,一句话也说不出。当林关平被刑警押进监舍时,悲愤的何爱红一阵头晕目眩,被女民警搀出看守所。
海南村妇18年追凶路孤身闯敌村查杀夫凶手(图)

  18年前,杀人疑犯林关平持刀捅死何爱红的丈夫只是瞬间的事情,他是认不出何爱红的,但对于饱经沧桑的何爱红来说,18年查找杀死丈夫的凶手所经受的苦难,18年前丈夫惨死一幕令她永远也不会忘记凶手凶残的样子。

  身怀六甲少妇目睹丈夫被杀

  何爱红告诉记者,她是儋州市中和镇灵春村人,1980年与萍塘村的陈文光自由恋爱结婚。陈文光没有母亲,有位耳聋的父亲及一个弟弟,而何爱红从小失去父亲,家境十分贫寒,两个苦命人走到了一起。婚后,夫妻俩感情很好,相敬如宾。丈夫陈文光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人也很勤快,何爱红娘家地里的活丈夫也全帮着干。

  1986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十六,对于何爱红来说是她人生恶梦的开始。这天上午,何爱红与丈夫陈文光到中和镇购买过十七圆年的物品。当两人走在解放街供销社门市部附近时,突然有三名男子持刀冲向陈文光,一名男子往陈文光的右腹部恶狠狠地捅了一刀,何爱红只听到丈夫一声惨叫,一手捂着肚子,鲜血从丈夫的手指间流出。此时,何爱红不顾自己已怀有5个月的身孕,用身子挡住砍向丈夫的刀子,陈文光一把推开妻子,转身跑进供销社,三名男子追进去,何爱红发疯似的往供销社里冲被三名男子的同伙挡在门外。不多时,陈文光捂着肚子从供销社里跑出来,没走几步就摔倒在地。追过来的三名男子见浑身是血的陈文光倒在地上立即跑掉了。

  何爱红说当时旁边没有一个她认识的人,她背起浑身是血的丈夫跑到中和镇卫生院,当时丈夫脸呈紫色,呼吸短促,丈夫感到自己不行了,就对哭着的何爱红说,他死后,生了孩子后,让何爱红另外嫁人。一个小时后,陈文光停止了呼吸。何爱红抱着丈夫的尸体哭得死去活来。何爱红卖掉家里的一头牛将丈夫草草埋葬。

  孤身闯村查凶手 她被打出村外

  何爱红说当她跪在丈夫的坟前洒最后一把土时,她对地下的丈夫说,她一定要亲手抓到杀人凶手,给丈夫报仇。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一天,让她整整等了18年。

  何爱红说杀她丈夫的时间仅在几分钟的时间,但凶手的样子她记得很清楚,处理完丈夫的后事,何爱红到和镇派出所及当时的儋县公安局提供侦破案情线索,称杀死丈夫的三名凶手是中和镇清塘村人,她过去曾见过三名凶手,但不知对方叫什么名字。为了抓到凶手,何爱红不顾两村有仇的危险,孤身一人步行6公里来到清塘村查找凶手,一天,她在清塘村询问凶手情况时,被该村村民认出,对方将她鼻子打出血并将她赶出村子。何爱红说当时她跪在村民面前哭着说:“我丈夫被人杀死了,难道你们就没有同情心吗?”可村民为了保护本村的人没人肯帮助她。

  根据何爱红的提供的线索,警方展开大量的侦查工作,一个月后,清塘村的林关仁称他是杀人凶手投案自首。何爱红见过林关仁后,认为其不是杀死丈夫的凶手,她认为杀死丈夫的凶手身材没有那么高大,脸也没有那么老。警方侦查发现,林关仁交代的情况与实际案情不相符。林关仁被释放后,该案陷入僵局。

  村民用牛车将昏迷的她拉回家

  何爱红坚信凶手就是清塘村的人,为此她不顾一切地上访,然而对于一个怀孕的女人来说更是艰辛。丈夫死后,本就穷困潦倒的家更加艰难,从中和镇到那大有近50公里的路程,路费是3元钱,可何爱红拿不出。她挺着大肚子,挑着谷子从萍塘村步行6公里来到中和镇将谷子卖掉,挣得七、八元钱,然后乘车到那大。在那大她不舍得花钱吃饭,饿着肚子到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上访。苦等一天也不见得能找到接待的人,为了少花路费,她只能在那大过夜,没钱住招待所,她就睡在车站、公路的桥底下,或是路边的草丛里。二月的夜晚,天气阴冷,她蜷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过度的劳累、饥饿使她病倒在中和镇的街上,一位过路的村民看她可怜,用牛车将她拉回了家。

  何爱红流着泪说,那时她就像个要饭的,遭人冷眼歧视,所受的苦无法形容。不管吃多少苦,她都不会动摇,只要能抓到凶手,让她死都心甘。何爱红说丈夫被杀一幕像放电影似的时常在她眼前出现,丈夫死时的痛苦神情令她肝肠欲断,对丈夫的爱,对凶手的恨折磨着她常在恶梦中惊醒,不抓到凶手,对不起丈夫。

  她跪在店主面前:救救我儿子

  丈夫死时,何爱红只有26岁,有人劝何爱红把孩子打掉为自己打算。何爱红没有这样做,她说孩子是她与丈夫的爱情结晶,是丈夫唯一的血脉,她不能对不起死去的丈夫。1986年农历五月初四,何爱红在中和镇一家私人诊所生下了儿子陈定乾。因长期劳累及营养不良,儿子生下后四肢抽搐,患有多种疾病,而何爱红身体更是糟糕,血压高,头晕,下身出血不止。何爱红在诊所住了8天,欠200元的药费,为此,她得到中和镇20元的困难补助。为了给儿子治病,她将亲戚送她养月子的鸡蛋卖掉买药。何爱红身体虚弱,生儿子后没有奶水,孩子饿得不停地哭叫,没钱给孩子买米粉,她就用大米磨成粉,一勺勺地喂儿子,米粉喝多了,孩子直吐酸水,儿子饿得哭得力气都没有了。何爱红说:“人家女人生孩子吃鸡、吃肉,我是给眼泪喂饱的。夜晚我抱着哇哇哭个不停的儿子,想到惨死的丈夫,心如刀绞,眼泪不停地流。”

  儿子没奶吃,身体又差,拉肚子不停,为了借钱给孩子治病,何爱红抱着儿子在中和镇一家小店门前等了一上午,对方说一上午没开张往外借钱不吉利,何爱红跪在店主面前求对方救救她可怜的儿子,店主给了她5元钱,孩子才送到医院打针。

  “看到嫂子那么辛苦我就想哭”

  谈起何爱红18年上访路的艰辛,何爱红的小叔子31岁的陈文炳流下了眼泪“看到嫂子那么辛苦我就想哭”。陈文炳告诉记者,哥哥死时,他只有13岁,爸爸是个聋子,又不能干活,家里一切重担就落在嫂子身上。何爱红怀着身孕每天要到地里插秧、种地瓜,还要煮饭干家务。嫂子生下侄子不到一个月就抱着侄子领他开始上访。为了凑集路费,嫂子四处借钱。从萍塘村到中和镇过去没有公路,路程有十几公里,还要经过北门江。一天嫂子抱着侄子带着他坐船过江时,水流湍急,水浪将小船打歪,陈文炳掉到水里,何爱红将侄子交给船主,冒着生命危险,跳到水里死死地抓住他的手,将他拖到船上。嫂子累得快沉到水里,船主跳到水中将嫂子救起。陈文炳说嫂子被救上船后,嫂子抱着他失声痛哭。

  陈文炳说在那大镇上访时,嫂子将带来的炒粉给他吃,她却在排档要点汤水吃几根香蕉。嫂子不会写字,她只能请人代写,为了答谢帮忙的人,她将娘家送她补身子的母鸡送与对方。陈文炳说,只要得知一点凶手的消息,嫂子都不肯放过,几年前,听说凶手出现在白沙,嫂子卖了一头猪凑够路费与村里男人赶到白沙。不久听说凶手又出现在文昌,嫂子又跑到文昌查找,为此嫂子不知跑了多少路。陈文炳拿出一叠资料,资料已泛黄、破烂且字迹不清。陈文炳说,这些上访信见证了嫂子18年上访的艰辛,也见证了嫂子不尽的辛酸和泪水。陈文炳说,嫂子托人写的上访资料一卡车也拉不完,所受的苦几天几夜也说不尽。

  18年杀人逃犯终落网

  18年的命案为何久拖不结呢?儋州市公安局局长何庆红对记者说,1986年,案件发生后原儋县公安局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侦查,期间林关仁自称是杀人凶手,并向专案组投案自首。经审讯,警方发现林关仁是“调包”替人顶罪,使该案陷入僵局。随着时间的推移,办案人员的变动,该案一度闲搁,成为悬案。

  何庆红局长说,为了替丈夫讨回公道,何爱红不停地上访,何爱红充满辛酸的上访令人感动,她不抓住凶手不罢休的精神令人敬佩。何爱红上访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003年全国开展涉法上访专项整治,儋州市委政法委将这起积案定为督办案件。之后,儋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了以重案中队为主要力量的专案组,专案专办。经过艰难取证侦查,锁定林关杰、林继发为作案嫌疑人。2004年6月,林继发、林关仁、林关杰相继被警方抓获。据疑犯交代,因两村纠纷,清塘村决定要报复萍塘村人,1986年2月24日上午,林继发伙同林关杰、林关平等人,在中和镇持刀追打何爱红的丈夫陈文光,林关平持刀剌中陈文光的右腹致其死亡。因林关仁不能生育,便决定为其弟林关平顶罪。然而该案主犯林关平案发后杳无音讯,下落不明。抓获林关平是破获该案的重中之重。

  2005年1月初,经缜密侦查,警方发现林关平藏匿于三亚市西瓜村,并已娶妻生子。副局长许青立即带领追捕组赶到三亚布控。得知林关平外出打工刚回三亚,1月18日凌晨,警方在林关平住处将其抓获。

  何爱红告诉记者,当许青副局长电话告诉她林关平被抓的消息时,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激动放声痛哭。18年了,她终于盼到这一天,为这一天,她熬尽心血,流干了眼泪。为这一天她从26岁熬到44岁,历经沧桑,容颜现老。

  何爱红来到丈夫的坟前,18年了,丈夫的坟头青草凄凄,满目苍凉。何爱红跪在丈夫坟前满脸是泪叩谢苍天:老天有眼呀,还我公道。何爱红告诉丈夫杀他的凶手已经抓到,他可以瞑目了。一樽香炉,青烟缭绕,寄托着生者对死者的怀念及哀思。何爱红的丈夫若九泉之下有知会感受到妻子为他申冤报仇的艰辛及泪水。他真的可以安息了。(良子)

  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南国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