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右翼声称要发展核武 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34 水母网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近日发表陆培春的文章,说日本年轻右翼分子发出的狂言,应验了李光耀总理10多年前所作的“对日警惕”的预言。文章说,战后出生的日本年轻政客,将近花甲之年,可见今后主宰日人命运的政客,九成是战后世代,这批毫无战争经验,不懂受害者悲惨事迹和他们心坎里无限的痛苦,无形中添加了他们好战好胜和漠视历史事实的因素,作为受害者,我们更有必要提高警惕,防止历史倒退,悲剧重演啊!

  “下任首相应参拜靖国神社,下下一任首相也应参拜靖国神社!”

  这并非已四拜靖国神社,且还想趁今年迎来二战结束60周年时,打算于日本投降日的8月15日去五拜该神社的小泉首相的疯话,而是被目为未来首相的前自民党秘书长安倍晋三的狂言。果然是作为首相“内助”的前任秘书长,他道出了小泉不敢轻易说出来的内心话。

  这位曾在驰名环球的早稻田大学对着学生演讲时,恬不知耻地夸口“日本可拥有大型导弹和小型原子弹!”的年轻右派政客的“暴言(日语,狂妄之言)”,使我想起了1990年5月25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以头条新闻报道了时任总理李光耀的看法:“战后出生日本人若掌权,日本或自行发展军力”。

  更详细的报道为:“在日本战后出生的一代人于15至20年后掌权时,日本中断与美国盟约而自行发展军力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李总理的预言几乎应验了!或者说,日人敬畏的李总理的“对日警惕”论所言不虚。

  安倍曾任党秘书长之职,掌管分派竞选资金大权,在党内举足轻重,是党总裁之下,万人之上的关键人物。

  加以他是“二世议员”(小泉是三世议员),能沾已故外祖父岸信介首相和亡父安倍晋太郎(曾是当选机会浓厚的首相候选人)的光,地位高升如火箭冲天。

  他也像许多爬到峰巅,趾高气扬的投机政客般,善于煽动日人狭隘的民族主义,如提倡“新首相应参拜靖国”论和日本应制造核弹的妄言来捞政治资本等狂言。

  也可能他天生政治才干不足,所以不得不故弄玄虚,哗众取宠。

  只是李总理也许想也没想到,这些年轻右派政客,竟疯狂到会忘记日本是世上唯一原爆受害国,并主张日本制造人类天敌的核武,而不只限于“发展一般的军力”。

  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曾以“满州国”政府实业部次长身分赴华,大力促成经济军事化,先后在东条内阁任工商部长和国务大臣兼军需部次长。

  战后作为甲级战犯嫌疑犯被捕,但没被起诉,逃脱一死,反而活跃政坛,当过首相,极力强化美日安保关系,乃日本一大保守政客。少不更事的安倍疯狂地主张首相拜靖国,制造核武,对朝鲜施加经济制裁……,无非想替外祖父洗脱罪名,涂脂抹粉,如此情绪化,为一己之利而推行右派政治,拿严肃历史当玩具,可说与小泉属难兄难弟,也是日本年轻一代政客的特征之一,值得周边受害国家注意。

  一旦他掌握掌权,一定会给中日两国乃至亚洲与日本制造许多莫须有的麻烦,也浪费我们的许多用于对付他的精力和时间。

  战后出生的日本年轻政客,将近花甲之年,可见今后主宰日人命运的政客,九成是战后世代,这批毫无战争经验,不懂受害者悲惨事迹和他们心坎里无限的痛苦,无形中添加了他们好战好胜和漠视历史事实的因素,作为受害者,我们更有必要提高警惕,防止历史倒退,悲剧重演啊!

  【编辑:傅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