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科研人员精心培育 “白沙”蔬菜良种播绿海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3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丰、苏硕元报道:种子这种神奇而又不起眼的小东西,经过汕头市白沙蔬菜原种研究所的“培育”,变成“金子”撒向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国家。如今“白沙”牌种子有40多个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可创社会产值100亿元以上,新增社会产值15亿元以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13个种子通过国家、省级鉴定

  现为“广东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广东省蔬菜种子繁育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区域性农业试验中心”、“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的市白沙蔬菜原种研究所,有耕地面积450亩,近十年来共承担国家、省、市重点科技项目30多项,承担完成国家、省品种区试验项目61项,选育、繁殖、推广蔬菜优良品种40多个,优新品种层出不穷,目前已有白沙蜜本南瓜、白沙11号早包心芥菜、白沙7号豇豆等13个品种通过国家鉴定或省审(认)定,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12项,共有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3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白沙”牌种子远销国内外

  “白沙人”十分重视优良品种的技术攻关和推广、优新品种的引进和地方传统特色品种的改良,提高优良品种的覆盖率。自“白沙”牌种子注册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之后,在东北、西北建立良种繁殖基地2万多亩,繁殖名优特新蔬菜品种20多个,繁殖蔬菜良种210万公斤,承担国家救灾备荒蔬菜种子120万公斤,良种推广种植面积达800万亩以上。每年“白沙”种子总销售量已达30万公斤,且呈逐年增长势头。

  “白沙”牌种子在武汉、长沙、南昌、海口、湛江等长江以南10多个城市十分畅销,其中湛江市占有率最大。白沙蜜本南瓜因产量稳定、品质好,是目前国内推广面积最大南瓜品种,在长江流域广泛种植。芥菜、萝卜等“白沙”牌的种子还出口至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蔬菜良种生产专业化

  近日,记者来到“白沙所”的种子生产车间,看到成套自动化加工机械正在加工包装萝卜种子。该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优良品种的育成,要历时数年乃至十多年才有所成。据了解,目前虽受种子市场不规范影响,“白沙”牌种子依然抢占大市场,稳住经营网络,并大力做好区域推广。为让各区域农技人员掌握栽培技术,还定期对北方良种繁殖基地农技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栽培技术规程,实现蔬菜良种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营销产业化,使蔬菜种子行业成为蔬菜产业的龙头。想到就写

  “金牌子”与“金种子”

  “白沙”牌种子是“白沙人”多年呕心沥血繁育出来的“金牌子”,这个“金牌子”让“金种子”享誉国内外。

  “白沙人”始终认为,只要是“金种子”,就一定会发光,一定会让科研单位得益,一定能让农户致富。实践表明,近几年设立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采用良种良法和先进生产经营方式已取得新的突破,通过构筑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完善体系,扩大品牌效应,市场效益明确增强。开拓现代与效益农业“双丰收”,何乐而不为?(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