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精神”文字概括确定:海纳百川 自强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本社记者洪悦浩报道:近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正式确定以“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作为“汕头精神”的文字概括,并向社会公布。从此,汕头有了自己城市的精神旗帜,“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将成为汕头一张闪亮的名片,“汕头精神”将融入每个市民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怀、行为规范,融入汕头的城市生活,激励着全体市民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汕头发展。

  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汕头人精神”的讨论和培育的基础上,市委决定进一步概括提炼,从“汕头人精神”提升为“汕头精神”。市委书记林木声亲自主持召开多场专题讨论座谈会和专题汇报会,听取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社科、教育、新闻等各界专家学者对提炼概括“汕头精神”的意见建议和有关讨论情况的汇报。市委宣传部深入发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派发征求意见函、组织各新闻单位在媒体开展宣传讨论等各种方式,博采众长,集思广益。“汕头精神”一时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热门话题。专家学者、各界精英、海内外汕头人及普通老百姓纷纷就“汕头精神”的内涵和要素以及如何表述等问题各抒己见。一个个思想的火花在讨论过程中迸发,不同角度多种声音碰撞和融合,全市上下就“汕头精神”的内涵、要素和表述准则逐步达成共识。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4月29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决定将“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作为“汕头精神”初步的文字概括,再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在征求意见阶段,“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表述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同。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之后,市委宣传部继续多方面征求意见。一是向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民革、市民盟、市民建、市民进、市农工党、市致公党、市九三学社、市台盟等各民主党派发出征求意见函,征求他们的意见,这些单位都复函表示赞同。二是向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社科、教育、新闻等各界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发出征求意见函,大部分同志都作了书面或口头的回复表示赞同。三是组织各家新闻单位以特别报道、人物专访、言论专栏等形式,广泛征求和刊发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一个多月来,各界专家学者、劳模、人大代表、普通市民、机关干部、外来工、外地潮籍乡亲、民营企业家、科技带头人等纷纷通过新闻媒体,表达了对“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提法的认同,并以个人的切身体会对“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表述作了进一步的诠释。

  近日召开的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听取了市委宣传部关于征求意见情况反馈的汇报。会议认为,“汕头精神”的讨论获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汕头精神”的提炼和概括,振奋了精神,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广大市民建设家乡的积极性,社会各界对“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均持赞同意见。会议一致同意以“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作为“汕头精神”的文字概括,并向社会公布。会议认为,这种表述,一是体现了对潮汕传统文化、华侨文化、特区文化内涵的准确把握和提炼,是对汕头历史人文的高度概括;二是体现了开放、奋斗、图强的共同精神追求,在当前形势下倡导这种精神追求非常必要;三是体现了汕头特有的城市地理地缘特征,符合汕头建设经济强市和粤东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会议认为,要对“汕头精神”的内涵进一步深入诠释并广泛宣传,使之深入人心,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要将“汕头精神”的培育和弘扬与汕头的实际相结合,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使之成为汕头发展的精神动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