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东饮食养生--红烧肉有讲究 要求四菜一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7:43 东方网

  id=fontzoom>许多人对名人饮食感到神秘,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其实毛泽东当年的饮食十分简单,他严格要求四菜一汤,对海鲜没有特别喜好,主食是大米掺黄豆、红豆,面粉掺荞麦粉,高粱粉或玉米粉及粗杂粮,蔬菜多食苋菜、空心菜、小白菜、苦瓜、莲藕、马齿苋、枸杞等。

从1959年开始到1975年,毛泽东每次回到湖南,皆由湘菜大师石荫祥掌厨。

据石荫祥回忆,主席每餐吃两个荤菜,两个小菜,两

个装小菜的碟子只有一点点大,吃的尽是一些极为普通的菜。主席喜欢吃粗粮,吃糙米,米饭里总要放一些黄豆等杂粮,他认为吃粗粮对身体有好处,饭后有时会吃一个烤红薯或煮玉米。

红烧肉也是毛泽东的至爱。厨师做红烧肉比较讲究,猪的大小,猪肉部位的选择,都有一定的标准。其做法是:首先把鲜猪肉切成小块放到锅里炒,直到被煎出了油,再放上盐、味精、酱油、辣椒粉等作料,烧出来的肉,色、香、味俱佳,肥而不腻、鲜美爽口。

湖南人喜欢吃辣椒,毛泽东也很喜欢吃,每餐必有一碟红辣椒,而且越辣越好。蒜泥也是毛泽东每顿饭必备的佐餐小菜,毛泽东吃的蒜泥是在蒜泥中加入葱、姜、小辣椒调和而成的。大蒜性温,有杀菌、解毒、健胃、祛风、通窍和下气等作用,还能有效地降低血脂、血糖和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病。

毛泽东的一日三餐,都比较清淡,每天早饭吃一小碗牛奶麦片粥,正餐每顿饭只吃一小碗,大约50克左右,很少过量。蘑菇是毛泽东爱吃的素菜。营养专家分析认为,毛泽东晚年时仍然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血压正常,这和他老人家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密切关系。



选稿:吴晨   来源:《大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