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法科学家研究“完美玻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8: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6月5日电(记者杨骏)科学家一直希望找到“完美玻璃”,这种玻璃比现有玻璃更加坚硬而且更加透明。由法国和英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欧洲科研小组日前称,他们已成功掌握了制造“完美玻璃”的关键工艺。

  据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5日报道,玻璃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玻璃是原料从稳定晶体状态向非晶体状态过渡的阶段形成的。与晶体不同,玻璃的原子呈无序排列。控制“火候”是制造“完美玻璃”的关键。

  英国和法国科学家利用沸石进行了研究。沸石是一种天然硅铝酸盐矿石,灼烧时会产生沸腾现象,并由此得名,它在一定高温下可形成二氧化硅。研究人员利用欧洲同步辐射装置,对沸石的沸腾规律进行了精确研究,结果发现这种矿石在沸腾的一个特定阶段会失去结构的稳定性,形成强度极高的“完美玻璃”。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将可能提高玻璃的制造工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