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举行吹风会 介绍中国核电状况和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8:36 水母网

  中新网6月6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6月6日上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应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中外记者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核电发展状况和与国际交流合作情况。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主持吹风会。

  康日新首先介绍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国务院直属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1999年7月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目前,该集团公司已成为中国核电建设的主力军,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包括铀矿地质、铀矿采冶、核电、核燃料、乏燃料后处理、核科学基础研究、科研设计、核仪器设备制造、非动力民用核技术开发等。核电、核燃料、核技术应用产业化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三大支柱产业。集团公司下属100余家工业企业、科研设计院所和事业单位。拥有专业技术干部5万余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干部8000余人,有1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谈到中国核电的发展现状时,康日新说,中国核电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20年来的发展,已经建成和在建核电机组共19台,总装机容量约1600万千瓦,已经建成的9台核电机组发电量占中国大陆总发电量的2.3%。浙江、广东两省的核电比例已达到13%,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为缓解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势、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核电站有将近50堆年的安全运行历史,一直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而且,我们在技术上、设备上、管理上、安全文化上采取的多重保障措施,完全能够确保中国核电将来的持久安全运行。

  秦山核电站是中核集团公司自主设计、建设的一台300MWe压水堆核电机组,1991年12月投入运行,是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至今已经安全运行15年。该核电站由中核集团公司100%控股。秦山核电站在自2002年以来的接连三个燃料循环内,分别连续满功率运行331天、443天和448天,都是同期国内核电站运行的最好纪录。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称之为“国之光荣”。

  秦山二期核电站是中核集团公司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的2台650MWe压水堆核电机组,2004年5月全面建成,比投资1330美元/千瓦,是世界上近期建成和在建核电站中较低的,国产化率55%。中核集团公司占股比50%。这一工程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中国核电实现了国产化的重大跨越。

  秦山三期核电站是由中加两国合作建设的两台700MWe重水堆核电机组。中核集团公司占股比51%。2003年7月24日,2号机组提前112天全面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创造了国际上重水堆核电站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大大提高了中国核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节省和多创效益40亿元。这一工程标志着中国核电工程项目的管理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大亚湾和岭澳核电站是从法国引进的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中核集团公司占股比45%,其建设和运行情况都是十分成功的,运行指标达到了WANO中值以上水平。

  田湾核电站是从俄罗斯引进的2台(1060Mwe)AES-9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了双层安全壳、安全系统四通道、堆芯熔化捕集器、全数字仪表控制技术等四项技术改进,是大陆已建核电站中技术最先进的。中核集团公司占股比50%。一号机组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康日新说,从零的突破到重大跨越,从成套引进到自主建设,从传统管理到与国际接轨,从国内建设到走出国门,中国的核电技术在20多年的探索、实践、引进、消化、吸收中逐步走向成熟,培养了一支技术、作风过硬的核科技人才队伍,积累了自主设计、建造、运行、管理核电站的经验,在中外合作中学习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设计技术,具备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能力。

  谈到中国核电的发展前景时,康日新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能源和电力提出了巨大需求。中国能源短缺的形势更加剧了这种需求。目前我国核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量的2%。我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约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4%,这意味着还需要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核电市场。

  在未来中国核电的发展中,中国政府提出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作为中国核电的主力军,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这一方针,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进行翻版扩建。在秦山二期核电站扩建2台60万千瓦机组,在广东岭澳核电站扩建2台百万千瓦机组。其中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计划于2006年3月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另一方面,实施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高起点起步,通过国际招标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在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分别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目前,评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同时,自主设计改进型二代核电站,消化吸收引进的三代技术,树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中核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去年底组织完成了中国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CNP1000的初步设计工作,并通过了中核集团公司专家组的审查。CNP1000设计寿命为60年,核燃料换料周期为18个月,机组可利用率87%。在经济性方面,CNP1000一旦实现批量化生产,比投资将降到1300美元/千瓦以下,上网电价可控制在5美分/千瓦时以下。专家组评定:CNP1000的设计,无论是性能上、经济上、安全上都优于国内现在运行的核电站,某些指标超过了国际上第二代核电站的水平。中核集团公司目前正在对CNP1000设计进行优化,编写安全分析报告,可望通过中国核安全当局的评审。

  与此同时,中核集团第二研究设计院组织开展的CNP1500初步设计工作也即将完成。这样,中国就形成了CNP300、CNP600、CNP1000/CNP1500这样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品牌。

  中国的核燃料元件生产已经完全实现了国产化,系列化,供应广东大亚湾的燃料组件比从法国引进的还要好。

  在对外合作方面,我们在《核不扩散条约》的框架内,积极、务实地开展了多方面的国际合作。到目前为止,中国核工业界已与4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单位建立了交流、合作与贸易关系。前面提到的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都是中外核能合作的重要成果。

  作为更长远的考虑,中核集团公司正在进行快堆研发。中国实验快堆65MWt,目前已进入安装阶段。中国原型快堆计划2020年左右建成。在受控核聚变技术领域,中核集团公司已建成中国环流器2号装置,并开展了前沿物理实验研究,同时,积极参与了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项目合作研究。

  康日新还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运作模式。他说,当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核电产业将从适度发展进入到积极发展;核工业经济将从争取项目逐步进入到落实项目,谋求和实现产业整体可持续发展;结构调整将从关闭破产为主进入到优化组织结构和资源配置;企业管理将从理顺产权关系进入到现代企业集团化运作。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管理模式是“垂直管理,分级授权,横向协作,相互监督,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运作”。中核集团公司不再是一个保守的、封闭落后的单位,而是一个开放的、有朝气的,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所以,我们提出到2020年的战略目标是:经济翻三翻,实现技术与管理的两个跨越,成为中国核电发展的中坚,把中核集团公司建设成为技术领先、管理规范、效益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康日新说,在中国核电发展过程中,中核集团公司非常希望与国际同行开展务实、富有意义合作,希望在国际友人的帮助下,提高自主设计建设核电站能力和水平。

  谈到中国为什么选择发展核电的问题时,康日新说,中国选择发展核电是由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中国能源状况决定的。首先,中国能源基本分布于北方,但中国的发达地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果把北方资源运到南方,交通上有很大负担。因此有必要在东南沿海地区建设一批核电站。第二,核电是一个清洁能源,它不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有利于保护生态。同时从完善能源结构方面出发,中国已有了煤电、火电、气电,有必要积极推动核电的发展。

  在回答核电站是否安全的问题时,康日新说,核电是清洁安全的能源。从安全方面讲,我们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规定和国际上认可的有关规定采取了安全措施。核电站完全按照国际规范来建造。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等有关单位的专家都严格地按照国际规范、标准来审查核电建设。我们对公众不作任何隐瞒,核电站可以让任何人参观,也欢迎任何人对我们安全工作提出建议。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对公众宣传中国核电站的技术,目前公众都知道核电是安全的,所以他们都支持建设核电站。作为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我曾向全国人民,向世界人民作出承诺,建设安全、合格、技术上都满足要求的核电站。

  康日新还就核废料处理,与国际合作交流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编辑:Lemon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