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9:01 人民网
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组图)
  6月6日上午9点,“全球化语境中的中国电影与亚洲电影: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开幕。(人民网记者文松辉摄)

  人民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文松辉图文报道:为庆祝中国电影百年华诞,“全球化语境中的中国电影与亚洲电影: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开幕。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北京大学副校长林钧敬、著名导演、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谢晋、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程季华、全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以及美国亚洲电影协会主席约翰·兰特等近300位中外学者与政府官员出席了会议。

  著名导演谢晋在会上说,中国电影100周年了,我们电影工作者很自豪。追忆往昔,我国在50年代初,曾生产过一批很感人的影片,也出现不少非常优秀的电影人。但今天,优秀的国产电影反而鲜见,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应该好好回忆和总结。另外,我们还应思考,在战争、绑架杀人等暴力充斥世界各地的今天,那我们应该拍什么样的电影?我认为,应该多拍些宣传人道主义的影片,以推动社会去营造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

  国际著名电影学者、伦敦大学电影与传媒教授劳拉·穆尔维(LauraMulvey)在会上做了“百年电影回眸:时光流逝与电影的晚近风格”的主题发言。美国亚洲电影研究协会约翰·兰特主席、世界著名电影理论家尼克·布朗教授等也先后做了发言,他们都认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对世界电影的促进具有重大的意义。

  学术性强是此次庆祝中国电影百年活动的最大特点。研讨会专家阵容强大、规模空前,兼顾高端研究与应用研究两个方面。大会将分16个专题,围绕当代中国电影的现状、态势及个案研究等方面,从中国电影与全球电影交互影响的高度,对促进中国电影艺术与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进行探讨。

  据悉,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上海大学与美国亚洲电影协会(ACSS)联合举办,在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后,会议将从9日开始转到上海大学继续进行,代表们还将参加随后的上海电影节。
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组图)
  著名导演谢晋在会上发言:今天我们应该拍什么样的电影?(人民网记者文松辉摄)
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组图)
  国际著名电影学者、伦敦大学电影与传媒教授劳拉·穆尔维(LauraMulvey)在会上做了“百年电影回眸:时光流逝与电影的晚近风格”的主题发言。(人民网记者文松辉摄)
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中外著名电影学者聚集北大共庆。(人民网记者文松辉摄)
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组图)
著名导演谢晋成为大家追逐的“明星”。(人民网记者文松辉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