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将大力加强野外台站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6月6日电(记者俞铮宋常青)中国科学院6日在兰州表示,将大力加强野外台站建设,使之成为设施先进和高度开放的长期观测站和野外研究开放实验室、高新技术和优化管理模式的示范园、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部分,为科学发展、国家生态和环境安全源源不断地提供第一手动态信息。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中科院野外台站工作会议上说,野外台站是国家资源生态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战略宏观决策的重要科学基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网络与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重要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未来5年内,中科院将重点关注长期定位观测、长期联网试验和综合研究,提高野外台站的长期观测功能,强化野外台站的综合研究功能,大幅度提高生态与环境、现代农业、资源与海洋等创新基地的创新能力。

  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傅伯杰说,计划重点建设的网络包括:东部城市生态与区域环境观测研究子网络、大气环境与气候观测研究网络、日地空间环境观测台链、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青藏高原观测研究站、生态与环境大型长期联网试验设施、自动观测与数据实时远程传输系统、空间对地一体化观测系统等。野外台站是开展野外观测、试验、研究和示范的科研平台,在科学发展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方面,都具有与实验室同等重要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野外台站对于资源、环境、生态和农业等领域的学科发展以及国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农业发展、减灾防灾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中科院建院50多年来,在全国各地相继建立了130多个野外台站,涉及地学、生物学、空间环境科学、岩土力学、天文学、声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其中资源、环境、生态与农业科学领域的野外台站近百个。野外台站地域分布广,基本覆盖各主要代表性区域。

  中科院于1988年开始筹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整合分布在全国各主要生态类型区的生态站以及学科分中心和综合中心。研究网络的同类型生态站按统一的标准配置仪器设备和设施,并按统一的监测指标体系和操作规范进行观测、分析和试验。中科院现已建成门类较为齐全、体系较为完整、设施较为先进的野外观测试验研究平台,通过观测和试验积累了大量第一手野外科学数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