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农村:节日悄然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6日电(记者吴宇)欢歌跳舞,畅饮青稞酒,骑马射箭掷骰子,是节日里的西藏农村最典型的写照。但今年日喀则地区传统的“林卡(郊外游玩)节”,呈现的已不仅仅是这些熟悉的场面。每年6月1日起的第一周,是日喀则地区的公共假期。城乡家庭几乎倾巢而出,男女老少穿戴一新,到草木葱茏、阳光明媚的园林或郊野游玩,俗称“过林卡”。

  今年“林卡节”里,当记者驱车来到年楚河畔白朗县巴扎乡彭仓村,十多名藏族群众正在内地援藏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为一座座塑料温室通风、浇水。热气蒸腾的温室里,西瓜已长至碗口大,黄瓜和辣椒青翠欲滴。整齐的温室外,只听到鸟儿不时在歌唱。

  “以前光会种粮食,撒下种子,然后一段时间可以不管。现在种蔬菜,天天都要迎着阳光拉开温室顶上的棉被,里面温度高了要通风、散热,还要经常移苗、浇水,所以‘过林卡’不可能像以前一样全家出动,必须要有人留下来值班。”41岁的拉巴扎西说。

  彭仓村26户人家,种菜历史不过三四年,但在当地政府、内地援藏省市和金融部门的帮助下,已建成了70多个40米长、8米宽的塑料温室,占全村土地面积的近一半,平均每家拥有2座-4座温室。实行果菜轮作,每年可收获2茬-3茬,一座温室一年纯收入超过6000元人民币。

  28岁的丹增告诉记者,过去“过林卡”,都要吃油炸面果、喝青稞酒,因为平时的主食只有糌粑和土豆。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自家产的新鲜细菜,开着拖拉机进城卖菜时,还经常进饭馆消费一番。他说:“如果说好吃的,现在天天都好像在‘过林卡’。”

  在彭仓村东面十余公里的洛江镇彭果村,在“女能人”曲珍开设的家庭工厂里,40多名妇女正用传统的木制纺机编织氆氇(毛呢)和卡垫(毛织垫毯)。在这里,学徒工一天可以挣15元,熟练工一天可挣25元。

  虽然没有“过林卡”,但家庭工厂里传出一阵阵欢快的歌声。她们的产品从纺线到编织,全部手工操作,染色使用的是天然矿物,极受尼泊尔、印度等外商欢迎,产品全部外销。37岁的曲珍说:“节日虽好,但只有学会劳动技能,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真正改善生活。”在曲珍的工厂,夏秋季节碰到活少时,平均半个月就要组织女工们游玩一次,“过林卡”正在经常化。

  从白朗县城东行十余公里,在江孜县热索乡附近的小树林里,记者终于看到了一处近百个农民家庭集体“过林卡”的热闹场面:在帐篷、马匹、拖拉机和五颜六色卡垫组成的阵营中,妇女们不停地斟酒倒茶,男人们沉迷于掷骰子等游戏中,生意人的地摊上摆满了各色食品。其中,最高兴的还是孩子们,他们不仅拿着好吃的来回穿梭,还一起玩着父母新送的礼物。上小学6年级的占堆,得到了一架玩具飞机和一辆玩具汽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