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烟论根卖给中小学生》追踪:师长应先做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2:4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俊栋

  在戒烟成为时代主流的今天,我们却遗憾地看到一些小小的身影又加入到吸烟的队伍中。为什么学校三令五申,家长再三反对,却还有不少学生仍在吸烟呢?几天来,各界人士不断给本报打来电话,围绕“如何杜绝学生吸烟”发表看法。

  学生“买散烟”不是个别学校

  几日来,记者就中、小学生吸烟问题暗访了省会7所中、小学校,发现学生买散烟吸的现象不少,而且不少校园周边的小卖部都在做“散烟”的生意。3日中午,记者在槐北路上的一所中学门口看到,5名男生竟毫无顾忌地吸着烟走在放学路上。在红旗大街上一家与学校毗邻小卖部,记者看到,不时有中小学生前来买散烟,无论什么牌的烟,一律5角一根。

  学生自谈为何“吸烟”

  小小年纪为何吸烟?省会一名从未吸过烟的初三年级学生彭同(化名)说:“爱好吸烟的学生大多成绩不理想,他们被老师冠以‘差生’的帽子,自尊心受到打击,为此吸烟便成为他们支撑脆弱自尊的支柱。”

  初二学生蒋明(化名)已有1年的烟龄,他说:“吸烟学生多半是三五成群,在这样一个小集体中,存在着‘传帮带’的现象,只要一加入其中,即使以前不吸烟的,也会在其他同学的传授和带领下,慢慢成为吸烟一族。”

  杜绝吸烟家长先做榜样

  “学生吸烟现象不可小视。”石家庄市教育局的有关同志说,我国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接近100万人。因此对学生沾染吸烟的不良习惯,家长、学校、社会都要重视,对学生要严肃批评,使其知道吸烟危害身体。

  该同志说,在学生对烟由好奇到嗜好的过程中,大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很多学生与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都是在父母、老师的影响下发生的。因此杜绝孩子吸烟,教师、家长要率先垂范,为孩子做榜样。

  外部环境同样需要净化

  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吸烟的学生为何有增无减?“外部环境得不到净化,学生吸烟问题永远肃清不了。”河北师大实验中小学的办公室主任柳文茂说,学生吸烟与外部环境未得到净化有很大关系。一是学生的周边环境没有得到净化,平时学生接触最多的就是老师和父母,其中吸烟者不在少数;二是学校周边环境没有得到净化,学校周围小卖部为了获得更高利润,将烟拆散论根卖给学生;三是学生的心灵没有得到净化,许多吸烟的学生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希望借助吸烟来缓解紧张情绪。家长严令禁止是预防最佳办法

  法国健康教育委员会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在严令禁止子女吸烟的家庭中,只有10%的孩子染上烟瘾;在家长以商量口吻表示不希望子女吸烟的家庭中,孩子染上烟瘾的比例是30%;在家长对孩子吸烟丝毫不干涉的家庭中,孩子染上烟瘾的比例是50%;而在公开允许孩子吸烟的家庭中,染上烟瘾的孩子的比例高达90%。因此,专家们希望家长对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子女进行严格管教,明令禁止他们吸烟,帮助他们健康地度过心理不稳定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