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大城市中的小细节(6)垃圾积水让新修大路"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2:4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曹颖郭晓峰

  近日,记者接连接到读者反映关于道路的种种不畅。在这些反映中,记者发现,一些走上去本应心气儿顺畅的新修大路,却因扫尾不“净”或配套设施暂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使得路人不那么开心。6月6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走访了新石中路及裕华路这两条新修大路的个别路段。

  “垃圾”使笔直大道“蒙羞”

  这边绿草茵茵的生活小区,那边风景秀美的民心河,笔直宽阔的新石中路本应带给行人身心舒畅,然而由于该段道路东头垃圾成堆,杂草横生,使此处的景致大打折扣。

  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新石中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只见路口向东不足200米处,一堆乱石摆在路中央,笔直宽阔的道路在这里被“斩断”。记者发现,该路东端为民心河,虽然河边风景秀丽,但桥头却有各种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在路中央,行人根本无法通行,车辆行至此处也无不调头。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条路本应与民心河东岸的滨河街相连,但不知何故,滨河街一直没有打通,“这里变成了半拉子工程,一直‘荒废’至今。”由于此处长时间无人清理,附近的居民把这里当成了垃圾场,“垃圾越积越多,一到夏季气味极其难闻。”居民们为此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行动,还道路整洁通畅,切莫让此处的美景因为堆堆垃圾而“蒙羞”。

  记者点评:

  从市容的角度定义,路的概念已经远远超出了行走的范畴,路边环境也成为路的组成部分。因此在修路的同时,除了擦净路的“脸”,更要注重其“身”,这样才能使行人身心舒畅。

  红灯下慢车道成“水路”

  裕华路与平安大街交叉口以西的道路拓宽后的确宽阔气派,但是6月5日的一场雨,却令其“蒙羞”———由于路口以西东行快车道上排水设施不完备,雨后竟出现了长近百米的积水带,令东行者不得不骑车趟“河”。

  6月6日上午10时许,接读者张先生反映,记者前往省会裕华路与平安大街交叉口处。只见路口以西裕华路南侧东行快车道上,存留着长达百米的积水,水的最深处可淹没半个车轮。由于一侧的慢车道正在修,过往骑车人不得不从快车道上趟“河”而过。一时间,过往骑车人纷纷挤占路中间的快车道,与汽车抢路而行,致使此路口的交通一度不畅。

  在这段积水车道的一侧,记者没有看到供积水排放的雨水井。一位过往骑车人表示,新修裕华路的顺畅,竟因这片积水打了折扣,实在不应该,如果此处还未来得及安装排水设施,对于这些积水,也应该采取人工清理,而不应该让它一直留到上班高峰期。

  记者点评:

  道路积水是城市中存在的老问题,正当我们的城市正一点点地“围剿”这些老问题时,它又滋生在了新生路上。一条好路,不仅是路宽车畅,而且应当具备一定的“免疫”能力,比如排水,这样才会博得行人的喝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