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主动延长核冻结期限 要求充实《巴黎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7:29 新华网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日报道,伊朗表示愿意将核活动冻结期限延长至7月底,以便为欧盟三国充实《巴黎协议》细节留住更多的时间。

  伊朗要求充实《巴黎协议》

  6月5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在接受该通讯社采访时说:“在对欧盟提出的方案进行评估和讨论后,我们已经接受了这一方案。直到7月底,欧洲人都有时间为他们提出的方案充实细节。”在双方5月25日举行的日内瓦谈判中,伊朗曾向欧盟承诺继续冻结铀浓缩计划。此次政府高调表态同时也在督促欧盟履行承诺,即最迟于今年8月初向伊朗“亮出”具体的“激励措施”。

  穆罕默迪要求欧盟三国能够充实双方在去年11月达成的《巴黎协议》。根据此协议,欧盟要为伊朗提供一揽子补偿计划,其中包括技术、经贸等援助项目。但双方此后在援助细节上发生了剧烈争吵,并且一直未能达成共识,双方约定在今年夏天再举行一次会谈最终明确细节。

  穆罕默迪同时还警告说:“希望(欧盟)不要浪费这一时机,双方应该为伊朗核设施在合适的方式下运行提供保证。”他还表示,伊朗继续暂停浓缩铀活动是有条件的,即在7月底之前,3个联合工作组和1个协调委员会必须举行会谈,欧盟国家的外长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也应当进行交流。

  “入世”希望提升伊朗信心

  伊朗主动延长核冻结期限,旨在鼓励欧盟进一步向美国施压,兑现更多的承诺。正因为欧盟的疏通,伊朗首次看见了“入世”的曙光。世贸组织在5月25同意启动伊朗“入世”谈判程序。早在1996年伊朗就申请要求加入世贸组织,但由于美国作梗一直未能如愿。

  今年3月,美国政府在同欧盟三国磋商之后表示在伊朗“入世”问题上美国可能不再投否决票,这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对伊朗做出的善意表示。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欧盟-伊朗日内瓦会议时称,美国不会阻挠伊朗申请加入WTO,“为支持欧洲友邦的外交努力,我们不会阻挠……这是我们的计划。”在上个星期,美国总统布什声称欧盟和伊朗进行的谈判正在取得进步。

  美国一直指控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则坚称其核活动完全是为了发电,并称美国的指控具有政治目的。从去年11月份双方达成《巴黎协议》以来,伊朗和欧盟三国又进行了长达6个月的会谈,但双方在关键问题上却始终无法达成一致。伊朗坚持它有权利进行铀浓缩活动,而欧盟坚决反对。(范辉)(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