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豌豆(冰糖葫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7: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谁不喜欢吃豌豆头?腊月三十晚上,酒足肉腻饭饱,搛一筷豌豆头,到嘴不到肚———嫌少。没有那么多豌豆头单独炒一盘,只能在百叶、肉丝里搞一把,而菜名就叫炒豌豆头,却不说百叶炒豌豆头。入夏,光滑、碧绿、透明的嫩荚,煮一开,捞起来,凉一下,拿手拈,豆荚放进嘴里,双唇之间露点尖尖。牙齿咬住豆荚,不要太紧;拇指食指捏住尖尖朝外拽;壳子出来,米子下肚。让它尽长,长老了,种子炒食、磨粉都行。粉吃完了,又到了尝豌豆头的三十晚上,豌豆是一年吃到头的。

  墙脚,路边,树根下,篱笆缝里,它都乐意生根,似乎是野菜,其实它属五谷。和麦子混种,方显出它多姿多彩。

  种麦前,农民们要拣麦种。十斤八斤倒在筛子里,筛子蹲在双膝上,一倾,豌豆就滚到低处。它不像雀麦、荞荞珠(锦葵的俗称)种子那样难拣。小时候,我也拣过麦种。当时想,别的什么杂种都跟豌豆种子一样,自己滚开去,多省事。

  要是没有什么凭借,它匍匐在地上蔫不唧儿的,也开花,花不盛;也结荚,荚不饱。这样了此一生,它也无甚哀怨。只要有些许凭借,它就要向上。若是散种在麦地里,它的须子在麦秸上绕一圈,茎就向上、向上。接着,开花,红的,白的,紫的;结荚,饱鼓鼓的。

  豌豆随和,自重,务实,有鸿鹄之志,不损人利己。好吃的豌豆还陶冶人的性情呢。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07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