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亵渎古兰经”报道引美国朝野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22 人民网

  《新闻周刊》成了替罪羊

  美国《新闻周刊》前些日子刊登了所谓关塔那摩拘留中心的美军审讯人员亵渎《古兰经》的报道,给美国添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这一事件在众多穆斯林国家引起示威抗议活动。据报道,仅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由此引发的暴力事件就至少造成16人死亡。

  白宫和国防部对《新闻周刊》杂志发表这样的消息提出批评。有关官员说,事实上这篇报道对美国带来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白宫发言人斯考特·麦克莱伦在一次访谈中说,“这篇报道在国外伤害了美国的形象,在国内破坏了媒体的可信度。”“全体美国人,包括布什总统在内,都对这篇文章竟然会被刊登出来,表示愤慨。”向来讨厌媒体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不失失时机批评说,这很不幸。就像人们需要小心行事一样,媒体说话也同样需要非常小心。美国军方高级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将军也发表了一篇言辞谨慎的声明:“军方已经仔细查看了记录,审讯记录,除了一个需要进一步证实的案例以外,目前还无法确认是否曾经发生过这起古兰经被冲进马桶的事件。在一份记录中曾写道:一名狱警报告说,有一名在押犯从一本古兰经中撕下来几页,然后扔进马桶里,想把马桶堵塞住,以示抗议,可是这并不是美国审讯人员干的。”

  五角大楼还辩解说,美军很久以前就制定了有关古兰经的规定,对关塔那摩3年多前最初囚禁犯人时所发生的一些事件做出了回应。6月6日,五角大楼表示没有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同时拒绝为美军在该监狱“粗暴对待”《古兰经》的事件表示歉意。在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高官看来,这场全球穆斯林抗议美国的浪潮是《新闻周刊》引起的。

  《新闻周刊》自我辩解

  5月9日,美国颇具影响力的刊物《新闻周刊》刊载了一篇有关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审问犯人时涉嫌亵渎《可兰经》的文章,在美国和穆斯林国家引起轩然大波。时隔两天,《新闻周刊》决定收回有关报道,并发表了一份措辞谨慎的声明承认说,该刊物引用的消息来源不再肯定其消息的准确性,而且这家杂志也无法通过其它消息来源证实这篇报道。

  《新闻周刊》当时负责审核这篇争议性文章的编辑马克·惠特克在该刊5月23日出版的编者按中对事件始末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一位《新闻周刊》过去十分信赖、消息可靠的美国政府官员向他们的记者透露,美国国防部内部人员正在调查美军在关塔那摩海湾监狱审问犯人时涉嫌将《可兰经》冲到马桶里一事,《新闻周刊》记者麦克·伊塞考夫和约翰·巴里认为此事有报道价值,便向两位国防部官员求证此事,但都没有获得正面答复。直到报道刊出后,才有五角大楼发言人同《新闻周刊》联络,指称其报道中所指的国防部内部文件并没有所谓亵渎一事,《新闻周刊》报道有误。而此时《新闻周刊》再同消息来源查证,此人才表示无法确定是否在文件中看到过有关亵渎的调查。

  据查,那篇惹麻烦的报道只是一篇约10句话的短文,涉及“《可兰经》冲到马桶里”的部分只有“一句半话”。虽然《新闻周刊》将文章撤回,但后果已然造成,不仅美国媒体可信度再度受到严重质疑,美国在穆斯林世界濒临破产的信用和斑驳的正义形象恐怕也熬不过这一重创。

  美国媒体左右两派争论不休

  《新闻周刊》事件发生后,美国右派媒体群起而攻之,认为《新闻周刊》其实是有目的地报道此事件。美国知名右翼电台清谈节目主持人拉什·林堡便公开指控《新闻周刊》“其实希望这篇报道是真的”,因为媒体“同美国政府的关系敌对,因此和坏人站在同一边”。美国保守派电视网福克斯新闻的节目主持人比尔·奥莱利则更是露骨,指责“有些新闻媒体总是夸大军方犯的每个错误,以借机‘修理’布什总统”。

  美国最近一篇热门博客文章的标题是:“《新闻周刊》的反战企图杀死人!”。这篇文章对《新闻周刊》严厉指控说:“由于你们的报道不察,导致穆斯林国家人民深感被侮辱,以至于他们发起暴力抗议事件,甚至引起人命损失,《新闻周刊》是该当何罪啊!”

  然而,华盛顿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研究员季亚德·海德尔说:“我不认为暴力事件的发生是《新闻周刊》的错。”,“这件事在穆斯林国家闹出这么大的动乱,背后绝对有政治因素作祟。”他直言,不论《新闻周刊》是否收回文章并且承认错误,“亵渎《可兰经》事件一定是发生过的。穆斯林国家的人民也相信如此。”

  《华盛顿邮报》记者兼专栏作家霍华德·库尔兹说,“这也不是类似的亵渎《可兰经》事件第一次被媒体报道,美国的审讯人员还干过更糟的事。”库尔兹明确指出,在穆斯林国家发生的动乱,也不是《新闻周刊》一篇文章这么简单。而是穆斯林国家人民发泄对美国的不满。

  五角大楼报告是迫不得已而为之

  6月3日,美国军方提供了5起有关其驻关塔那摩湾拘留中心士兵或者审讯人员处理《可兰经》“不妥事件”的详细报告。

  负责监管古巴关塔那摩设施的美国南方指挥部称,在一些具体事件中,囚犯的《可兰经》曾经被踢、被踩以及被水浸泡。报告说,在另外一起事件中,通风系统将一名士兵的尿液带入了一个囚犯牢房,并且漂到囚犯身上和他的《可兰经》上。该报告称,除意外的尿液事件外,上述事件均发生在2003年中期或者更早时期。另外,调查还发现了其他几次囚犯抱怨处理《可兰经》不当事件。报告重申,军方调查人员并没有发现《新闻周刊》杂志所称的《可兰经》曾被冲入厕所马桶的任何证据。不过,五角大楼在声明中没有承认这些是“亵渎事件”,而只是“粗暴对待”《古兰经》。

  美国媒体指出,如果没有《新闻周刊》的率先报道,没有此后媒体穷追猛挖,五角大楼不会这么快就发表报告。例如,美国民权联盟5月25日公布的联邦调查局内部调查文件显示,关塔那摩监狱的犯人早在2002年4月就曾抱怨看守对虐待他们,并粗暴对待《古兰经》。其中一份文件显示,一名囚犯在接受联邦调查局特工审讯时,曾指责监狱看守把一本《古兰经》冲入马桶。紧接着,《纽约时报》于27日指出,在关塔那摩海湾监狱确有5件《可兰经》遭到不当对待的事情。其他媒体也纷纷派出记者继续调查关塔那摩监狱的情况。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五角大楼才急忙公布自己的报告,企图为美国政府和媒体设计一个“口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