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发现民国时期珍贵批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抗战初期,刚刚起步的中国空军,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与数倍于己的日寇飞机展开长空肉搏,令日机闻风丧胆,但自己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最近,南京收藏家王贵录先生获得的一张航空委员会批文显示,当时中国空军烈士的家属扶柩返乡的路费都必须由自己出。中国人民为民族自由解放付出的代价令人感动。

  珍贵批文落有蒋介石章

  这张由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于1938年下发的第1234号批文,是王先生一个朋友转给他的。批文用航空委员会专用红栏信笺纵向书写。题头是“具呈人李润生等二十七年六月四日呈一件,为搬运故员李煜荣灵柩,请补助家属旅费由。”批文为“呈悉。查故员家属呈请发给旅费,本会无此规定,所请未便照准。此批。”落款为“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六月”,下有“委员长蒋中正”章和航空委员会主任“钱大钧”签名。字后有航空委员会篆文骑缝章。

  空战中李煜荣坠机广州

  李煜荣烈士生平如何?记者随后赶到王家湾航空烈士墓进行寻访。在满是墓碑的山坡上,记者找到了李煜荣的墓碑,殉职事略中刻着:“烈士,河南洛阳人,中央航校六期乙班毕业,1938年4月13日广州虎门空战阵亡,时年廿四岁。”碑文仅区区40字,职务栏空缺。在《航空烈士小传》中,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李煜荣出生于1914年5月7日,牺牲时任空军第五大队第29队少尉本级队员。1938年初,李煜荣所在的29中队率先装备了国民政府从英国订购的格罗斯特·斗士I双翼战斗机,成为当时装备最先进的中国空军部队之一。1938年4月13日上午,30架日机突袭广州,中国空军28、29中队18架“斗士机”奋起迎敌,李煜荣驾驶的是2910号机。战斗40多分钟后日机逃遁。此战中国空军共击落敌机7架,而自己也阵亡2人,其中李煜荣的战斗机坠毁于中山大学附近。

  家人扶柩返乡自掏路费

  李煜荣死时年仅24岁,被追认为中尉,家中尚有父母。这张批文上的呈具人李润生极有可能就是他的父亲。他是2个月后来广州运回李煜荣遗体的。他希望政府能补贴一下来回的路费,但这张批文显示并没有成功。“千里迢迢南下广州只为领回为国捐躯的幼子的遗体,这已是一件悲痛的事,而来回的路费还得自己出。想象一下,李润生拿到这张批文时,是何种肝肠寸断的悲凉感觉。”王先生说。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修复了紫金山北麓被日寇破坏的航空烈士公墓,并先后3次组织公祭公葬,将数百位抗战中为国捐躯的空军烈士的遗体或衣冠迁葬公墓。当李煜荣长眠于紫金山时,已是他牺牲10年后的事了。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