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秀咖啡师月薪超万元 目前北京人才缺口5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日前,记者在北京举行的2005年中国咖啡师大赛上获悉,北京名副其实的咖啡师还不到十人,其市场缺口在5000人左右。

  咖啡师,是指熟悉咖啡文化、制作方法及技巧的专业制作咖啡的服务人员。业内人士称,在国外,咖啡师制作的不仅是一杯咖啡,也是在创造一种咖啡文化。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北京各个酒店的细节化服务配套设施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中,咖啡师将会是拉近各国友人和中国的亲密感的又一重要角色。

  发展前景北京缺口5000人

  北京中国咖啡及咖啡饮料专业委员会理事钱嘉鹰介绍,北京饭店咖啡厅里真正的咖啡师少而又少,目前市场缺口在5000人左右。咖啡目前是全球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贸易,每个中国人每天多喝半杯咖啡,那么中国人将左右世界咖啡的价格。咖啡具有广阔的市场,从而使得咖啡师的需求稳步提升。

  目前普通咖啡师的月薪大概在2000元左右。但据介绍,手艺非常地道的咖啡师有的月薪已超过万元。好的咖啡师一般有很多追随者,在一些咖啡厅,经常有客人就为了品尝某位咖啡师制作的咖啡慕名而来。

  从业素质咖啡师要有艺术感觉

  北京一家西餐咖啡厅老板邓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咖啡师要具有比较高的文化内涵。因为从咖啡本身来讲,它就是一件具有非常深内涵的文化载体,只有对咖啡有了正确的理解才能够对咖啡有更深层的创意和发挥。

  咖啡师要有艺术感觉,很多咖啡都是咖啡师在艺术灵感一闪念的时候制作出来的。经验对于一个好的咖啡师来说是很重要的,在实际操作上要很熟练。一杯好的咖啡对时间的要求非常高。

  咖啡师要有很好的味觉和视觉鉴别能力。咖啡实际上有3000多种味道,但主要的味道也是五味——酸、香、苦、甘、醇。所以咖啡师要在几十秒的时间里把这五味都做出来,需要对豆进行观察,对粉的观察,对沫的观察,对机器的理解。掌握好机器的温度、水的压力和咖啡豆的配比,各个环节都要配合好。

  入门培训咖啡师培训正在筹备中

  调酒师的培训已经比较成熟了,而由于咖啡在中国尚不够普及,一些培训还仅仅在筹备和起步阶段。现在已经由北京中国咖啡及咖啡饮料专业委员会编写出一本咖啡师培训教材,目前正在通过国际咖啡组织(ICO)、欧洲特种咖啡协会等不少欧洲的专业咖啡机构来进行校正。咖啡师培训也在逐步地筹备过程中。

  据钱嘉鹰介绍,咖啡师的资格认证工作也正在申请过程中。(王晓鸥、张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