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韬奋来电(司马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27 东方网

  > 正文

  韬奋来电(司马南子)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司马南子 2005年6月7日 10:26

  有一段时间没有听到你们的消息了。听说你们现在发展得很快,写东西和看东西在一个叫做什么电脑和网的东西上面进行,比我当时不知要快多少倍,人也不知要舒服多少倍了。真是令人羡慕。

  我自从离开当时的社会之后,听说中国共产党中央非常重视,不但根据我的要求,接受我为正式党员,还在唁电中肯定我“二十余年为救国运动,为民主政治,为文化事业,奋斗不息,虽坐监流亡,决不屈于强暴,决不改变主张,直至最后一息,犹殷殷以祖国人民为念,其精神将长在人间,其著作将永垂不朽。”毛泽东主席的挽词说:“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1944年10月11日,由周恩来先生等人还在延安开会,拟出了一个《纪念和追悼韬奋先生办法》,其中提出要“设立韬奋出版奖金,专用以奖励对办杂志、报纸、及出版发行事业有特别成绩之人”,承蒙周先生的美意,还亲笔加上了“提议以韬奋为出版事业模范”的文字。后来,党和政府又先后设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纪念馆和出版奖、新闻奖。在我100周年生日的1995年,国家召开了隆重的纪念大会,由李鹏先生主持并讲话,江泽民先生题词,还出版了我的《全集》。所有这些,使我十分感动,也觉得十分惭愧。韬奋何德何能,竟能在身后享受如此大的荣誉!

  实际上,我不过是一个有着自己信仰并且愿意为之献身的新闻记者和出版工作者而已。在新闻方面,我曾经说过:“我十几年来所常以自勉的是要做个有益大众不为私图的新闻记者”。作为新闻记者,我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言论要完全作人民的喉舌,新闻要完全作人民的耳目。”我还常和范长江先生谈起:“我所敬重的朋友都是有事业的兴趣而没有个人的野心。”因为有事业的兴趣才会埋头苦干而仍津津有味,乐此不疲;没有个人的野心才不至利用从事业上所得到的社会的信用做自己升官发财乃至种种私图的阶石。总之,我认为,新闻记者的活动,尤其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动机;再说得具体些,便是要为社会大众的福利而活动,不要为自己的私图而活动。

  最近,我听到一个迟到消息,说韬奋纪念馆在去年的11月5日,为了纪念我的109周年诞辰,邀请20多位获得全国和上海的韬奋新闻奖的先生开会,结果是5位先生事先电话通知不来,13位以上的先生没有任何消息,只有2位先生与会。告诉我消息的人对此颇为愤愤然,但是,我仔细想来,觉得他完全没有必要。要知道,这中间也许有一些误会,譬如人家没有收到通知,或者正好那天有更重要的新闻要处理,等等,再说,我不过是一个历史人物,新闻记者们要“与时俱进”,要忙的事情多得很,当然不能老是回头看。所以,请他完全不要在意。至于他说的有些得到韬奋新闻奖的人没有看过我的多少书,对我也没有多少了解,我觉得也完全不必计较。其实,许多新闻出版方面的同志包括领导同志每天要忙很多事情,无暇看我的书,无暇到我的纪念馆去看看,都应该看作是很正常的事情,是“题中应有之义”。

  不过,说到记者的忙,我倒也听说,现在有些记者写新闻稿可以不去现场,仅凭采访单位的统发稿就能够发“新闻”;有的人把新华社记者的稿子拿来改头换面一下,就变成自己的新闻稿了;或者只是去报个到,拿到统发稿和礼品红包(假如有的话),就打道回府去撰写“新闻”了,以至于曾经发生过由于情况突然变化而“新闻”与事实大有出入的尴尬情况。还有些记者,对读者也不再当作好朋友,对他们的来信懒得答复,来访接待也缺乏热情,同当年我们生活书店的职工把为读者服务当作第一生命也有了一些距离。更有甚者,有人说,现在有些新闻记者,只是在忙三件事:一是忙炒作;二是忙假新闻;三是忙着拿红包。依我对中国新闻工作传统的了解,我宁愿不大相信这种说法,即使某些地方有这种现象,也一定是极个别的。我相信中国绝大多数的新闻记者都是热爱自己的工作的。如果他们有些地方做得不能令人满意,也一定是有他们不得已的苦衷。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