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口废铁暗藏半吨“摇头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口废铁暗藏半吨“摇头丸”(图)
本报佛山讯

  (见习记者一鸣 记者张则友 通讯员陈笑尘、欧伟平摄影报道)在申报入关的废钢铁中,竟然暗藏着近半吨纯度极高、市值3.3亿港元的“摇头丸”!

  昨天上午9时许,这起全国最大的“摇头丸”走私案在佛山中院开庭。在法庭上,赵富强、叶志雄、陈鹏飞等三名主要被告人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均予以否认。由于案情重大,法庭将另行择期宣判。

  控方:构成走私毒品罪

  据公诉人指控,2004年7月至10月间,被告人赵富强、叶志雄先后多次伙同荷兰籍华人郝白莱(另案处理),密谋在进口废钢铁中夹藏“摇头丸”走私入境,由郝白莱负责联系境外发货,赵富强、叶志雄负责在境内找人办理报关进口事宜。之后叶志雄找到被告人陈鹏飞,由陈委托他人办理报关进口手续,二人商定待两个装载废钢铁的货柜进口以后,由叶志雄等人把其中夹藏的走私物品先行提走,废钢铁由叶和陈处理。被告人赵富强、叶志雄、陈鹏飞还租借了用于卸货的场地。

  2004年9月,两个装载废钢铁的货柜由荷兰鹿特丹港起运,于10月12日抵达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港。同月15日,由陈鹏飞找人联系报关公司向三山港口岸申报进口。2004年11月10日,海关工作人员在对上述两个以废钢铁申报进口的货柜进行查验时,查获了380包用塑料袋包裹的片剂状“摇头丸”。

  经检验鉴定:上述片剂净重452.78千克,检出“三,四-亚甲基二氧基-N-甲基安非他明盐酸”和“盐酸甲基安非他明”。公诉机关认为,上述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走私毒品罪。被告人叶志雄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过刑,又犯走私罪,应当从重处罚。

  辩方:并不知道是毒品

  赵富强:我只是司机

  面对公诉人的指控,法庭上三名被告人均矢口否认。法官宣布让三被告逐一上庭进行审理。

  赵富强辩称:“我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有异议,我没有犯罪,没有密谋走私,没有去租借场地,我在事件里没有任何的参与。”

  赵富强还称,他和叶、陈等人的确去过清远看过用于卸载货物的场地,但当时他只是作为司机开车送他们去的,什么都不知道。

  叶志雄:参与作案是受骗

  叶志雄在法庭上称,自己本来以为是做废钢铁生意的,完全不知道里面竟藏有“摇头丸”。“我可能被骗了!”据叶志雄说,一名叫“高佬”的人找到他叫他帮忙报关,所以他就只是负责找人报关的。“高佬”等人跟他说在废钢铁里有一些贵重金属,只要货物一进关,“高佬”等人把贵金属提走后,剩下的数十吨废钢铁就可以由叶志雄等人自行处理。看到有赚头,叶志雄才答应帮忙找人。叶志雄还先后两次指出,“高佬”等人后来又称此批货物里藏的不是贵金属,而是两台“宝马”汽车的发动机。

  陈鹏飞:曾提醒报关员报警

  陈鹏飞称,叶志雄叫他帮忙报关后,他就马上找到了南海的一名报关员关某。虽然这批货物进口时,叶志雄等人不让他在场,但是他没想到这批货物有问题。后来陈鹏飞发觉报关照片与货物的真实外观并不一致时,就马上去质问叶志雄。叶志雄当时告诉他,里面藏有“宝马”汽车发动机。

  陈鹏飞还说,得知里面藏有其他物品后,他提醒报关员关某,觉得有问题的话可以马上报警。

  辩护律师:只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

  三被告的辩护律师分别指出,三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运输毒品的,因此只构成走私货物罪,并不构成走私毒品罪。

  案件回放

  废洗衣机旧文件柜藏毒品

  据海关办案人员介绍,2004年11月10日上午11时许,在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港码头,海关人员对两个货柜进行卸柜查验。该批货物申报品名为废钢铁(用于回炉),重量31.32吨,原产国为加拿大。当时的货柜里面塞满了各式废旧钢铁,多为废船拆解的零件、钢缆及工地废钢杂件,乍看和普通的进口废钢铁并无两样。

  但就在此时,关员发现,在杂乱的废钢铁中竟然隐藏有破烂不堪的滚筒洗衣机和锈迹斑斑的铁皮文件柜。铁皮文件柜的抽屉还被螺丝钉固定并被牢牢焊死。

  该关员走近其中的一台废旧洗衣机,发现经吊机倾倒,废旧洗衣机侧面已出现裂口,裂口处隐约露出一丁点黑色塑料袋,塑料袋一拉一掏就是一袋蓝灰色药丸!仔细检查后,关员发现每一颗药丸上均印有“心心相印”状的图案,经验告诉他们这很可能是精神类药物,也就是通常说的“摇头丸”一类毒品!

  接下来的检查结果触目惊心,一包、两包、三包……药丸源源不断地从废铁堆里“冒”出来!其中,在两台旧洗衣机的内胆和底盘里发现了一袋袋的黑色塑料袋,袋内装满了一包包颗粒状药丸,有黄橙、土黄、蓝灰、绿、紫5种颜色,药丸上下两面还分别印着卡通图案,全部药丸都用透明密封袋包装,每包重约1公斤。

  关员们撬开被焊死的废旧文件柜,在抽屉中同样发现了藏匿的大量药丸。所有药丸竟达数百包之多,约有180万粒。现场快速测试,药丸呈现阳性反应。

  海关现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将药丸样品送广州海关有关部门化验和鉴定。化验和鉴定结果确定药丸为“摇头丸”,并且全部为高纯度“摇头丸”,俗称“极品”。据海关介绍,这是中国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宗“摇头丸”走私入境案。

  据悉,虽然按照我国内地惯例,不对毒品的价值作估算,但是按照香港海关对缴获的“摇头丸”的估价,在目前毒品黑市上,这批“摇头丸”的市值估计超过3.3亿港元!

  照相馆追寻疑犯

  经查,该批货物于2004年9月13日在荷兰鹿特丹港装船,10月15日到达南海三山码头。根据报关单,专案组顺藤摸瓜,于11月11日下午抓获犯罪嫌疑人管某(广州人)。据管某交代,真正的货主名叫陈鹏飞,是其朋友的朋友介绍认识的。

  经摸查,陈鹏飞曾数次出入一家小照相馆,并在那里接收来自荷兰的传真。办案人员通过假装进去照相,对照相馆内部情况进行了观察,发现这家照相馆还经营代客收发传真业务。原来,陈鹏飞为了防止行踪泄露,专门到这个离其住所有数公里远,而且人群混杂的地方收发传真。

  专案组分析,陈鹏飞作案手法熟练,即使不是货主,也是此案的重要犯罪嫌疑人。他们根据线报飞赴昆明,追查陈鹏飞行踪。同时在广州对与其有过接触的人员展开全面排查,最后集中到叶志雄、赵富强两个广州人身上。

  19日中午,叶志雄在昆明的情妇李美媚家中束手就擒。与此同时,专案组根据线报将正在宾馆用餐的陈鹏飞、赵富强抓获。21日晚,最后一个境内疑犯吴某在广东清远落网。(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