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高考考生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网6月5日报道,记者从教育部、公安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组织力量对利用出售高考等全国统一考试试题、代考、利用手机传递考试答案等名义实施诈骗行为开展集中打击行动,共侦破案件28起,刑事拘留19人,治安拘留2人、治安罚款4人,警告教育21人。

  今天是举国关心的高考的第一天,高考对于考生个体的人生命运的改变,对于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关国家机关对于保障高考的顺利进行,采取的多种措施,包括打击危害考生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提供安静的环境和顺畅的交通解除考生的后顾之忧等等,都很有必要。但是,要让考生的正当权利的实现,更重要的是要保障考生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首先,就是要保障考生参加考试的起点公平,对于不同的考生都能做到平等相待。比如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有两名来自北京盲人学校的低视力考生,将和北京的十万余名考生一起走进考场,而允许视障考生参加高考,这在全国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就是值得肯定的保障考生平等权利的一个重要举措。当前,要保障考生平等权利的实现,还要防止“高考移民”现象的出现。此外,更重要的还要从根源上消除制度上的不合理,不能让经济发达地区享有更多的被录取名额,而要照顾那些落后的、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让贫困不再成为他们求学的障碍,体现法学中所讲的“矫正正义”。

  其次,要保障考生的考试过程的公正,要大力防止考场舞弊的现象发生。人们不会忘记,近年来,在广东电白、湖南嘉禾发生的大规模的高考舞弊事件的发生,监考人员对作弊行为视而不见,有的甚至充当了帮凶,这样出来的不真实成绩对其他考生是一种严重的伤害。这种现象即使被发现,重试对于没有舞弊的考生来说,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和预期的落空。我们希望在今年的高考中,有关方面要提高警惕,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患于未然。

  最后,我们要确保招生中的公平、公正,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去年,在高考后,北航的庞宏冰等人借招生之机,向7名广西考生索取巨额贿赂,这一事件,开始揭开了高考招生中的一些“潜规则”。但时至今天,在高考招生中的完全公平、公正的规则并没有建立,如果再发生这种招生中的舞弊现象,对于莘莘学子来说,他们的辛苦不但付诸流水,而且将会严重影响他们对于社会中公平、正义实现的信心。

  说到底,教育提供了人们在人生起步阶段公平竞争的起跑线,教育是社会稳定的润滑剂,所以教育的公正事关全社会的公正,我们要让每一个考生能顺利地参加考试,更要让考生们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衷心地祝愿普天下考生们付出一份努力后都有一份收获!

  热点聚焦(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