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海上“巨无霸” 郑和宝船究竟有多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2 沈阳晚报
昔日海上“巨无霸”郑和宝船究竟有多大(图)
  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仿制“郑和宝船”,再现其“巨无与敌”的风采,成为江苏、云南等中国许多地方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历史上的“郑和宝船”到底有多大?却至今没有定论。

  明成祖永乐三年(1405年),郑和率领船队首下西洋,自南京的宝船厂开船,龙江关出水,历经占城、爪哇、苏门答腊、锡兰等地,经印度西岸折回。此后至明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先后七次率队远航,访问了亚非近30个国家和地区。郑和下西洋船队的船只体量巨大,数量众多,遗憾的是,这些泛海巨船都没能留存下来,仅余不多的文献记载。正因为如此,有关郑和宝船的大小、形制等也是颇多争议,难有定论。

  曾跟随郑和下西洋的马欢、费信和巩珍都留下了丰富的史料,分别是《瀛涯胜览》《星槎胜览》及《西洋番国志》。目前所见的最早记载郑和远航活动的是马欢所撰《瀛涯胜览》一书,该书卷首载:“宝船六十三号,大者长四十四丈四尺、阔一十八丈;中者长三十七丈,阔一十五丈。”巩珍《西洋番国志》中则记载:“其所乘之宝船,体势巍然,巨无与敌,篷帆锚舵,非二三百人莫能举动。”宝船是船队中的帅船,用作使团领导成员和外国使节乘坐,以及装载明朝赠给各国的礼品和各国回赠的珍宝。《瀛涯胜览》中所载宝船尺寸多次被以后的文献所引用,《明史》“郑和传”中也有相同的记载。

  《天妃经》卷首插图则描绘了郑和船队在海上航行,海神天妃护佑的情形。《天妃经》插图中绘有“郑和船队图像,计五列,每列五艘”,船型、尺度基本相同,其“艏艉高翘,船舷高,吃水深”,气势磅礴,为郑和宝船的真实性提供了一个重要依据。当时的文献还记载了郑和首次出使就有27800多人。郑和船队,性能、装备及规模都是当时世界一流的,主要有宝船、马船、粮船、座船和战船。

  学术界对郑和宝船“长四十四丈四尺,阔一十八丈”的尺度仍存质疑。若是折合成现代长度单位,郑和宝船有将近138米长,56米宽,少数学者认为,如此巨型的木帆船在中国明代不可能出现。

  宝船究竟有多大,这还有赖于实物考证。南京中保村明代宝船厂遗址,是目前国内已知惟一的明代官办造船基地遗址。1957年,有村民曾在南京宝船厂遗址发掘出一根长11.07米的舵杆;1965年,又在遗址地捞出了一段长2.21米的绞关木。据专家考证,两米多长的绞关木,需要五六个人一起操作,能够绞起500公斤左右重的铁锚。2003年-2004年间,南京市博物馆在对中保村明代宝船厂遗址第六作塘考古发掘时,又发现两根长度分别为10.1米和11米的铁黎木舵杆。但这些尚不足以精确推算出造船厂船只的准确规模,只能印证史料记载的明代海船的巨大规模。(新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