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考生家庭的最后24小时备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2 沈阳晚报
一个考生家庭的最后24小时备考(图)
  本文提示:今天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全国将有800多万名考生参加这一年一度的“大考”。对于800多万名考生的家长来说,他们几乎也付出了和考生一样的辛劳。本文虽然是讲述了一名考生家庭备考的经过,但是对大多数考生和考生家长来说,或多或少都能从中体会到“可怜天下父母心”的一个缩影———

  “还没到6点啊!”6月5日清晨,罗雨的父亲看过表嘟囔了一声。这已经是他这天清晨第4次看表了。20分钟之前,罗雨的父母就已经起床,并将早餐准备好,坐在餐桌边等待孩子起床时间的到来。

  罗雨,四川省蒲江县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自从升入高三以来,他就搬到离学校不远的姑妈家住,父母则轮番从20多公里外的寿安镇赶到县城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7日就是高考的日子啦,6日让孩子多睡会儿觉,好好放松一下,所以5日应该是他最后冲刺的一天。”罗雨父亲对记者说,“争分夺秒啊!”连日的操劳和紧张让这位50刚出头的男人显得苍老和疲倦。

  罗雨父亲的话音刚落,母亲就感叹起来:“现在很多亲戚、朋友都很关心罗雨的高考,一见到我就问,小雨今年有把握没?让我们感到很有压力。考不好,亲戚朋友问起来,不好说啊。”罗雨是一名复读生,去年高考考了470多分,原本可以选择一所普通院校,但一家人再三思量决定还是复读一年。“孩子复读这一年来,我们心理压力特别大。”罗雨父亲说,“高考结束后,亲戚朋友都很关心,纷纷打电话到家里询问孩子高考情况,弄得我们那几天就怕听到电话声。有时候,被问急了,只好说,考上了,但学校不理想,准备复读考名牌。但是今年如果考不上名牌怎么办?还能怎么说?想想真后悔当时没让他(孩子)去读专科学校……”“瞧你说的是什么话!”罗雨母亲突然打断孩子父亲的话不满地说,“现在许多名牌大学学生都找不着一份满意的工作,孩子读了专科出来怎么找工作。即使找着了,也是很一般的工作,一个月没几个钱,怎么买房娶媳妇?怎么养家糊口?”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闹铃声打断了罗雨父母的争论。“6点了!快!快叫小雨起床!”罗雨母亲催促着父亲。大约20分钟后,罗雨坐到餐桌边吃早餐。透过一圈圈的厚厚镜片,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罗雨睡眠不足,满脸的疲惫让18岁的青春少年看上去毫无生气,从起床到现在,记者几乎没听到他说几句话。他父母坐在对面看着他,眼神中流露出慈爱、关心,还有一丝不易觉察到的不安和焦虑,罗雨父亲几次想说什么,都被孩子母亲用眼色止住了。罗雨刚吃完早餐,母亲就赶紧拿来书包递给他,父亲则赶紧去开门。就在罗雨走出家门的时候,他父亲终于忍不住地说:“明天学校就放假了,今天算是最后一天,你要……”“行了!行了!你怎么这么多话。放松!小雨,放松!”母亲一把拉过父亲。罗雨下楼后,他母亲好像又突然想起什么,跑到阳台上对着他喊:“小心!路上注意安全。”然后一直目视罗雨身影消失在巷子的拐角处。回过头,罗雨母亲自言自语说:“要是出什么意外,什么都完了!”

  为了节约时间,罗雨中午不回家。下午临近上课的时候,记者来到罗雨的学校。他和班里大多数的同学一样,正趴在堆满教科书的课桌上睡觉。当他睡眼蒙眬地看见记者时,班主任老师刚好走进教室。趁着还没上课,记者问罗雨:“现在感觉怎么样?有信心吗?”罗雨低着头,用小得不能再小的声音回答说:“有。”“你觉得高考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问。罗雨抬起头看着窗外,想了很久,对记者说:“命运。”

  罗雨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了。父亲开门迎接,母亲热菜热饭。除了简单的问候,都没太多的话。吃完饭、洗完澡,父亲拿着一只补脑的口服液、母亲端着一杯热牛奶给罗雨,“喝了,好好睡一觉。什么都别想,明天早上别早起了。”这天夜里,罗雨父亲起床好多次,都是悄悄地走到罗雨的房间,听听里面的动静然后又悄悄地退回来。罗雨母亲则跟在后面,很紧张地问:“怎么样,孩子睡了吧?”父亲点点头,拉着罗雨母亲回了房间。

  “铃铃铃……”第二天早上,客厅里一阵急促的闹铃声把记者惊醒,从罗雨父母房间立刻冲出一个人按住闹钟,是罗雨的父亲。他边按住闹钟边懊悔地说:“怎么忘了关闹钟!怎么忘了关闹钟!”边说边悄悄走到罗雨的房间侧耳旁听。这时孩子的母亲也走出来了,看着罗雨的父亲没敢出声,过了一会儿,罗雨父亲转过身看了看孩子母亲说:“没事,睡吧。”新华社记者侯大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