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风景线:沪女钟爱“外地郎”异地婚恋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六日电 题:沪女钟爱“外地郎” 异地婚恋成时尚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随着沪人传统地域观念的逐渐改变,原本不被本地人看好的“外地郎”正在变成诱人的“潜力股”,日渐博得沪上年轻女性的青睐。愈来愈多的异地婚恋正在颠覆先前沪上传统的婚恋观,并日益呈现出鲜明的“海派特色”。

  在上海长宁区的一家小有名气的婚介所内,任职政府机关的周小姐正在向“红娘”强调,希望能找一位有一定社会阅历、比自己年纪稍大的成熟男子,临了周小姐还不忘补充一句:“最好是位在上海工作的外地男士。”对此,周小姐解释说,能在上海扎根的外地男士更能吃苦,更具责任感和上进心,地域并不重要,人品和能力才是关键。

  记者在走访了沪上不少婚介所后发现,出于对日后发展潜力与家庭实力的考量,时下不仅越来越多的沪上女性倾向寻觅“外地老公”,就连不少父母一辈也对子女找外地配偶持肯定的态度,早前被沪上所津津乐道的“外籍女婿”已然“退居二线”,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海派特色、更为实际的“外地女婿”。

  在外企工作的朱小姐禁不住母亲的劝说,迈进了上海静安区的一家白领女性婚介所。朱小姐的母亲说,女儿的高学历、高收入常令很多沪上本地男士“望而却步”,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优秀男士选择到上海打拼,她希望女儿能够借此扩大自己的社交圈,给自己一个充分选择的机会。

  对此,婚介所的负责人丘女士也表示,近年来上海的人才柔性流动也逐渐在婚姻交友中得到反映,很多外地人到上海工作、生活并日益活跃在上海的各大领域,他们中的很多人往往比上海本地青年更加勤奋、成熟,随着外地人员素质的迅速上升,备受关注的“外地精英”也自然更受沪上女性青睐。

  来自上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市国内结婚登记共有九万二千四百四十八对,其中异地婚姻有二万五千六百二十八对,占结婚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七二,沪上平均四个新婚家庭就有一对是异地婚姻,上海人的婚姻观念正在突破地域观念,外地联姻正渐成沪上婚恋“香饽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