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微弱多数通过《申根协定》和《都柏林协定》 转向亲近欧盟迈出历史性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瑞士5日举行全民公投,以微弱多数通过了《申根协定》,让瑞士加入欧盟多国间互免签证的“申根区”。成为“申根区”国家,标志着在1992年公投拒绝加入欧盟之后,瑞士转向亲近欧盟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瑞士国家电视台5日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147万瑞士人投票赞成加入《申根协定》和《都柏林协定》,接近投票总人数的55%。过去一星期内,《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与荷兰先后遭遇“滑铁卢”。与笼罩欧洲的阴霾相比,瑞士的公投显然发出一个积极的信号。

  支持率受牵累大幅滑落

  公投前,曾有分析人士预测,法国、荷兰否决《欧宪》会助长瑞士反对《申根协定》氛围。民意调查显示,《申根协定》的支持率果然出现大幅滑落。瑞士联合政府一直以来力推加入这项协定,但是占瑞士人口三分之二的德语区公民一直倾向于与日趋一体化的欧洲保持距离。然而,《申根协定》还是在瑞士获得通过。

  涉及难民在欧洲寻求避难问题的《都柏林协定》也同时获准。《都柏林协定》主要内容是限制难民只能在一个国家申请避难。加入这一协定,瑞士就可以与其他欧洲国家协调难民申请避难问题。

  尽管部分瑞士政府官员对协定持保留态度,欧盟还是从布鲁塞尔总部发出了欢迎的信息。欧盟委员会专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和专责司法的委员佛朗哥·弗拉蒂尼发表联合声明称赞公投结果对于瑞士和欧盟的重要意义。

  声明说:“一方面,(瑞士与欧盟之间的)自由往来将获得明显推动;另一方面,在内部安全方面的合作也能得到加强。”

  争辩

  支持加入《申根协定》和《都柏林协定》的人认为,加入有助于提高瑞士的自身安全、解决避难问题,而且还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尤其在避难问题上,说“不”会使瑞士在政治上陷于孤立,而且令那些在其他欧洲国家碰壁的避难者竞相涌入瑞士。

  反对者认为,加入协定有损瑞士保持了百年之久的中立,并带来安全问题。瑞士人民党更在全国收集到超过5万个签名,启动了针对该议题的全民公投程序。法国公投否决《欧宪》后,财政部长默茨表示,这证明瑞士谨慎对待欧洲一体化、采取双边途径的做法正确。

  《申根协定》

  让旅行更方便

  1985年6月14日,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的代表签署《申根协定》。协定规定:签字国间相互取消边境检查,其公民和居民可在签字国内自由旅行,获得任何一国签证的外国人也可享受同等待遇。正是这样一纸协定,不仅让协定签署地、卢森堡小镇申根一举成名,更让此后数亿欧洲人从中受益。

  1990年6月,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4国加入《申根协定》。经过长达10年的充分准备,《申根协定》于1995年正式生效。

  1996年12月,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和冰岛五国签署了加入《申根协定》的有关协议。在欧盟的老成员国中,目前只有英国和爱尔兰没有加入。

  《申根协定》模糊了欧洲国家间本来泾渭分明的界线,不仅为普通百姓提供了旅行的便利,更让这些国家的人民增强了对“欧洲人”的身份认同,可以说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根据《申根协定》,瑞士将于2007年向其他协定签字国开放边界,同时瑞士公民也将享有在大多数欧洲国家自由出入的便利。

  面临考验

  不过,由于瑞士尚未加入欧盟,因此海关还将保留。签字国之间免除签证后,瑞士在安全方面也面临考验。在达沃斯每年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和2008年瑞士与奥地利共同主办的“欧洲冠军杯”足球赛期间,瑞士将不得不考虑届时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瑞士还面临今年9月的另一次公投,决定之前与欧盟签订的劳务自由流动协议是否适用于10个欧盟新成员国。这也被视为对瑞士与欧盟关系的另一次为期不远的考验。 (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