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空军大校”诈骗11.6万元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7日电(纪燕玲廖宝宁)嫌犯自称是空军大校,能办理直升机场项目和航线的审批,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和武装部队公文,诈骗11.6万元,经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指控,法院一审判处“冒牌大校”吴仲宇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据了解,海南一家公司计划办理直升机场立项的有关审批文件,2001年7月初,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符某委托女婿黄某通过他人认识了吴仲宇,吴仲宇自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情报处大校。黄某请他帮忙办理有关直升机场的项目、航线等批文。吴仲宇吹嘘以前替别人办过此类事情,完全有能力为公司办理有关批文,他向黄某提出要几十万元的费用。

  征得岳父的同意后,黄某在广州市华海酒店将3万元交给吴仲宇,作为办理批文的首期费用。拿了钱后,吴仲宇伪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空作字(2001)公023号关于公司申请海南直升机航线的批复交给黄某。

  2001年7月中旬,吴仲宇以考察为名,带上妻子等人一同来到海南,符某和黄某招待他们到了三亚、万宁、琼海。期间,符某安排女婿分别给吴仲宇四人每人8000元的红包。同年7月底,黄某夫妇又将70000元交给吴仲宇,还将一个装有8000元的红包交给吴仲宇的妻子。2001年8月初,吴仲宇拿来了伪造的中南民航管理局关于征求项目所需航线等问题的意见复函、关于海南省发展计划厅对项目航线征求意见复函以及广州军区司令部的有关文件,乘飞机到海口交给符某。几天后,吴仲宇又以空军大校的身份,与龙某等人,穿着不同级别的军服和广空勘测队一起来琼海、万宁进行净空地面勘测和考察。期间,符某给勘探队2万元作为勘探费用。

  同年8月,黄某拿着吴仲宇办的三份假文件去琼海发展计划局办理有关手续时,引起该局工作人员怀疑。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证实三份文件是伪造的。2001年9月15日,广州军区司令部直属政治部保卫处、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保卫处向民航海南省管理局公安局报案称,经核实鉴定,广州军区司令部关于海南省发展计划厅对项目征求意见复函的公函及印章均系伪造;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关于申请海南直升机航线的批复和关于对海南省发展计划厅申报旅游航线的复函均系伪造。

  经过立案,公安人员将黄某抓获,在黄某的带领下,在广州市吴仲宇的住处将他抓获。同时在其住处搜到仿左轮手枪1支、子弹91发。

  琼山区法院认为,吴仲宇骗取他人财物116000元,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其行为还构成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两罪并罚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