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人权监督组织大赦国际美国分部负责人威廉·舒尔茨5日说,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是美国全球监狱网的组成部分。有些监狱属于秘密性质,囚犯在其中遭到虐待,甚至杀害。最近几星期来,美军监狱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舒尔茨一番话无异于火上加油。

  敦促美国展开调查

  舒尔茨在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栏目上说:“美国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维持群岛般散布的监狱,其中不少属于秘密监狱。关押在其中的人从严格意义上讲已经‘消失’:他们无限期遭羁押,无法与外界接触,见不到律师、司法系统或者家人。”

  “并且,至少在部分案例中,我们知道他们正受到虐待、辱骂、折磨,甚至杀害。”舒尔茨补充道。他要求美国当局就此展开调查。他说:“任何《日内瓦公约》缔约国……在国际法约束下,都有责任对参与制定虐待政策的人或实施者展开调查。”

  寻求关闭“关塔那摩”

  《纽约时报》5日也刊登文章说,关塔那摩已经成为美国“国家耻辱”和“美国敌人的宣传工具”。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拜登认为关塔那摩基地已对美国产生危害,应当予以关闭。拜登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它(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已经成为恐怖分子在世界范围内招募新兵的最重要宣传武器,没有必要存在。”

  拜登还呼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关塔那摩以及其他美军监狱展开调查。“但最后的结果应该是我们将它关闭。”他强调。

  上月25日,总部设在伦敦的大赦国际曾发表报告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能够证实美国的战争罪行”。舒尔茨5日再次代表大赦国际向美国政府“开炮”。其他国际组织也站在大赦国际一边。红十字会曾在其2004年度报告中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使用的“心理和生理高压政策等同于虐待”。(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