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素水果” 榕城街头悄悄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57 东南快报

  本报讯连日来,家住鼓楼区龙峰社区的李先生突然上吐下泻,身心疲惫。李先生担心,可能是吃西瓜惹的祸。有关专业人员提醒,有一些反季节水果是被添加了化学物质催熟、保鲜的,称为“激素水果”,如果食用,容易引起身体疾病。

  昨日,记者在走访一些小区水果店、流动摊点时发现,一些水果店都存在“激素水果”。

  西瓜注水保鲜

  绿油油的西瓜、红艳艳的荔枝……各色反季节水果飘散着淡淡的果香,但谁会想到,这些漂亮水果却隐藏着不少“猫腻”。

  昨日,记者在河南社区一水果店挑选了一个漂亮的西瓜,切开发现瓜瓤鲜红,但吃起来却没什么味道。店老板解释说,这可能是上了商贩的当。据介绍,很多商贩为增加水果的保存期和新鲜度,将摘下近七成熟的西瓜注射红色自来水,以达到鲜红的作用。还有草莓,用了催生剂或其他激素类药后,能促进生长期变短,颜色新鲜,果味却变淡了。很多个体户和消费者一样,成了受害者。

  常年从事水果贩卖的高先生向记者透露,一些果农往往在半熟的时候就将水果采摘下来,转到商贩手里再进行人工处理。像从南方贩运来的香蕉,七八成熟便运到内地。商贩从批发商那里廉价收购后,在未熟的香蕉表面涂上一层含有二氧化硫的催熟剂,再用炉火熏烤后藏置。只要一两天时间,香蕉就可以变成大色黄、鲜嫩、惹人喜爱的上品,从而可卖个好价钱。

  “激素水果”含雌激素

  省二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甦忧虑地说,由于“催熟”药物中很多都含有雌激素,吃后会使女性性早熟,男性性特征不明显。林甦说,水果蔬菜中一旦被添加雌激素,确实会长得更鲜亮,但也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特别是对孩子。她提醒广大市民,尽可能让孩子远离“激素食品”,对形状异常、外观色泽美丽、味道平淡的水果尽量少吃,多给孩子吃相对安全的海产品、“绿色食品”。

  省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储藏保鲜研究所郭先生告诉记者,正规的反季节水果是采用无公害食品规定栽培出来的,技术上能够得到保证,其品质和正常季节的产品并没有多大区别。而被添加了化学物质催熟水果,离成熟期不远时,就提前上市,并“下药”把果子催熟的,显然对人体是有害而无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