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急救大赛 欢迎继续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57 东南快报

  本报讯本报推出“儿童急救大赛”系列报道后,受到许多家长和小朋友的热烈关注。比赛将于本周六举行,欢迎大家继续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9110报名参加。

  参加本次“意外急救培训和比赛”,报名的小朋友只需仔细阅读本报每天刊登的意外专题培训,并记住相关处理方法即可,当天比赛内容全部包含在内。也就是说,只要仔细看报纸,1000元大奖唾手可得!

  特别提醒:参赛儿童的年龄必须在5-12岁之间,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6月10日。参加比赛不需交纳任何费用,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9110报名就行。

  另外,本报开通热线0591-87809110,就“儿童在生活中还容易碰到哪些意外,对这些意外有哪些急救方法”展开讨论,欢迎读者拨打。

  热身问答

  昨日“热身”问题解答:“3岁的明明将手指伸进了通电的插座小孔内,触电了,该怎么处理呢?”

  解答医生:福州福兴医院主治医师申健:“小儿玩弄电器,误触电源及断裂的电线,或插销漏电,均可导致电击伤。雨季雷击或高压电击,同样也可引起。高压线落地,人只要在其周围10米之内两脚分开,就可能有电流在两足间流过而被电击。”

  “日常急救培训专栏”之六

  小儿触电如何急救?

  申健医生告诉记者,对触电或被电击的小儿进行抢救,要争分夺秒。首先要立即切断电源。切断电源的一个方法是关闭电源开关、拉闸、拔去插销;另一个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扁担、塑料棒、皮带、扫帚把、椅背或绳子等不导电的东西拨开电线。

  然后,迅速将患儿移至通风处。对呼吸、心跳均已停止者,立即在现场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至少要做4小时,或至患儿恢复呼吸为止,有条件者应实行气管插管,加压氧气人工呼吸。

  第三,如果出现神志昏迷不清者可针刺人中、中冲等穴位。

  第四,如果呼吸、心跳恢复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路上还要密切注意患儿的病情变化。

  最后,对症治疗。缺氧所致脑水肿者,可使用甘露醇、50%葡萄糖等脱水;对由于肌肉强烈收缩造成的骨折及脱位,要复位、固定;对烧伤者,以暴露疗法为好。

  申健医生还介绍,轻度灼伤者,可在受伤部位涂龙胆紫,用消毒纱布、棉花包扎;重度灼伤者应由医生扩创处理。

  “为防止小儿触电,平时就要注意安全用电。家中的各种电器安装要符合安装标准,开关、插座、电线等都要放在孩子摸不到的地方。平时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灯具、电器、插销等物。”申健医生提醒广大家长。

  详情咨询,请拨打专家热线:0591-83964333(来源:韩娜 艾兰 陈懿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