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特别法庭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应伊拉克过渡政府要求,负责审判前总统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已经决定放弃之前由美方律师定下的全面审判策略。美国《纽约时报》6日说,特别法庭寻求速战速决、判处萨达姆死刑。

  两个月内开审

  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的发言人莱斯·库巴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过渡政府希望特别法庭在两个月内开始审判。

  库巴还说,特别法庭将把针对萨达姆的大约500项指控缩减到12项。他解释说,如果要根据500项指控寻找证据和定罪量刑,准备工作可能耗时太长,而特别法庭“没有理由浪费时间”。

  12项指控锁定死刑

  虽然萨达姆面临的指控减少,但剩余12项指控也足以判处萨达姆死刑。库巴说,法庭已经找到关于这12项指控的充分证据。如果罪名成立,现年68岁的萨达姆将难逃死刑惩处。12项指控的部分内容如下:

  ·1982年,在距巴格达北部80公里的什叶派城镇杜杰勒处决至少50名伊拉克人,以报复其对萨达姆刺杀未遂行动。

  ·杀害或驱逐8000名库尔德巴尔扎尼部落成员。

  ·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库尔德人城镇哈莱卜杰,估计造成5000人丧生。

  ·处死伊拉克著名宗教和政治人物。

  ·下令入侵并占领科威特7个月,直至1991年美国领导发动海湾战争。

  ·1991年镇压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起义。

  “美式审判”太漫长

  特别法庭成立之初,“审萨”工作主要在美国律师指导下进行。美方律师提出全面审判萨达姆。他们对萨达姆提出的指控多达500项,其中包括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等罪行。如果遵从美方律师计划,审判工作须到至少2006年才能开始。此外,美方律师还倾向于在审判完萨达姆的一些“左膀右臂”之后再开审萨达姆。这样,法庭就可以追究萨达姆的“领导责任”。如果按照美方审判要求,“审萨”工作可能会像对米洛舍维奇的审判一样变成一条“漫漫长路”。

  加快审判缺乏合法性

  对于伊方转变,美国德保罗大学法学教授谢里夫·巴西乌尼5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伊拉克过渡政府作出这个决定“可以理解”,但也存在一些缺陷。他解释道,采取这种“非常手段”的确能够加快审判进程,但是,如果特别法庭要加速审判,就只能运用前联军占领当局颁布的法律。而此举无疑在伊拉克民众眼中“缺乏公信力和合法性”。

  巴西乌尼教授是研究伊拉克法律的权威人士,他还担任美国政府顾问,就改革伊拉克刑法体系和审判萨达姆问题提出建议。(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