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文化发展战略高度加快光盘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10 大华网

  粤东地区光盘产业发展研讨会昨在汕召开,于永湛、蔡东士等出席蔡东士强调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光盘产业,为建设文化大省作出贡献

  本报讯(记者陈健)如何从文化发展战略高度加快光盘产业发展步伐,把粤东地区建设成为国家级的光盘生产基地,为国家制定光盘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参考?昨天,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在汕召开粤东地区光盘产业发展研讨会,广泛听取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河源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光盘生产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汕头市市长黄志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司长王岩镔,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俊年、副局长廖小勉,市委副书记蔡宗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副市长陈茸等出席研讨会。

  陈俊年主持研讨会。会上,黄志光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于永湛、蔡东士先后讲话。

  据了解,“十五”期间,广东的光盘产业发展迅猛,去年,全省光盘产业的工业总产值为674亿元,分别占全国光盘产业年产值的四分之一和全省GDP的4.2%,成为全国的重要生产基地。粤东地区的光盘产业在全省位置举足轻重,特别是汕头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通过整顿、规范、引导和管理,大力扶持发展光盘复制生产企业,初步形成一个健康发展的产业集群,成为汕头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市经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音像复制企业有22家,共获引进光盘生产线配额346条,正式投产的光盘企业10家,已投产的生产线83条,年总产值近10亿元。

  于永湛对“十五”期间我国光盘复制产业的发展态势作了分析和概括,并对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广东光盘产业的发展提出要求。希望广东省尤其是粤东地区在光盘产业的发展上克服困难,增强信心,继续发挥产业优势;通过实施“组团发展”、科技兴业、走出去、品牌等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通过组建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依法加强行业监管,为这一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蔡东士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文化大省,离不开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光盘产业是广东文化产业的一大特色产业。希望光盘复制企业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通过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实现强强联合,通过建立健全行业组织,在价格协调、行业维权、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作用,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管好这一产业,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发挥行政执法队伍作用,规范市场秩序。蔡东士还勉励光盘生产企业要树立打造品牌,以质量求发展的观念,努力提高产品的技术档次,丰富产品的文化内涵,以优秀的文化产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广东建设文化大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志光向与会者介绍了汕头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概况和发展思路,指出要把光盘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通过该产业拉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加强规划,把该产业列入全市的产业规划和各级政府的社会发展规划中;实施名牌带动战略,鼓励企业创名牌、创品牌;各级政府将着力构建一个发展平台扶持该产业发展;努力建立一个有序规范的竞争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上,来自粤东五市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当地光盘复制产业的发展状况和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昨天下午,光盘生产企业代表还就如何发展壮大该产业和目前企业生产出现的新情况进行座谈交流。(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