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鼎湖山:见山见湖又见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鼎湖山:见山见湖又见鼎(图)
鼎湖山三山相对,形状恰似此宝鼎。

  文/杨子亮 图/王飞

  “鼎湖山”三个字,可谓意蕴深远,如果要分开解读的话,这三个字代表了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山水兼得,亦可见鼎。曾经让人争论不休的人身修养之道,在这里是如此的水乳交融。

  宝鼎园落成弥补遗憾

  鼎湖山三山相对,形状似鼎,兼之山顶有湖,从而得名。然而,在没有集鼎之大全的“宝鼎园”之前的鼎湖山,多少有些美中不足。

  鼎湖山被誉为“岭南第一名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且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誉。如此完美的一个旅游胜地,曾因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鼎而成为游客心中隐隐的遗憾。

  这一遗憾随着宝鼎园的建成而得以终结。更让人惊喜的是,坐落在肇庆鼎湖山宝鼎园内的两件精品佳作“肇庆九龙宝鼎”和“端溪龙皇砚”,因设计铸造工艺精美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此外,九龙宝鼎的子鼎被中国历史博物馆作永久收藏,并颁发了收藏证书。

  山湖鼎形成“绝配”

  宝鼎园像一个美丽的纽带,将鼎湖山的山、湖、树、泉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位于天湖景区旁的宝鼎园占地约1.3万平方米,园内风景宜人;宝鼎园的轴端设有观景台,可环视四周热带雨林自然景观,鸟瞰湖水碧蓝、水天一色,让人如入仙境。

  更让人回味无穷的是,宝鼎园由国内资深的古建筑设计专家与青铜器专家共同规划设计,这使得整个宝鼎园充满中国古文化气息,并自然而然地将中国著名的青铜器鼎、鼎文化与自然和山水文化结合了起来。

  鼎的许多涵义,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彰显。譬如说,宝鼎园的“园中园”岭南园中,设有“一言九鼎”堂,内摆设有九尊贴金的青铜器鼎;再譬如说,宝鼎园中还有一座九龙宝鼎,鼎身和鼎足共铸有九条金龙,气势恢宏,象征着中华民族江山永固。

  在夏日的黄昏,闲步在鼎湖山上,偶尔会听到鼎湖山上镈钟亭里悠扬的钟声,一声又一声,敲击在心的深处。人生,因此变得优美而简单。

  鼎湖山自然资源推介活动系列之七

  “鼎湖山泉”杯有奖读报

  活动细则:剪下本期印花(复印无效)并请认真填写好个人资料,邮寄至本公司,从来信中选出1000名读者,赠送珍藏版功夫茶杯一套,本期活动参加区域为广州市区。

  以上来信寄至: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六楼鼎湖山泉公司(收)邮编:510310(请在信封正面左下角注明“有奖读报”字样。)

  本期活动截止日期:2005年6月14日(截止日期以收信邮局邮戳为准)。

  第1-4期的赠品正在热送中。活动咨询电话:020-84217788。

  本活动由肇庆市旅游发展局主办、广东肇庆市飘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协办。

  本活动解释权归广东肇庆市飘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所有。企业员工及亲属、经销商、专营水店皆不能参加。

  个人资料:

  姓名:______

  电话:____________

  身份证号码:______________

  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

  邮编:______(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