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将合作开发计算机人脑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6日宣布,它将与瑞士一个研究小组合作,共同开发世界上第一个从分子级别模仿人类大脑的计算机模型,为研究人类认知的诸多方面提供证据。

  英国媒体6日报道说,此项名为“蓝色大脑”的计划将由IBM和瑞士洛桑联邦高等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共同实施。它将以IBM此前开发的“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为基础,该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最高可达到每秒22.8万亿次。另外,该学院的科学家在过去10年间,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人类大脑皮层神经结构的数据库。研究人员已经精确地研究了大脑皮层中单个神经细胞中的电流生成和传导,以及不同神经细胞彼此连接的方式。

  大脑皮层是高级神经中枢,其质量约为人脑的85%,是语言、学习、记忆和复杂思考等认知现象形成的基础。开发“蓝色大脑”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将利用“蓝色基因”的超强运算能力和大脑皮层数据库中的丰富信息,通过模拟大脑皮层最基本功能单位——感觉柱的电流和分子结构,创造出完全能模仿人类大脑功能的计算机模型。

  科学家说,“蓝色大脑”开发成功后,可用来细致观察人类大脑对不同刺激的反应,研究理解、记忆、道德等认知现象,以及孤独症、精神分裂症和忧郁症等由于大脑“微电流”障碍导致的精神疾病。不过,科学家认为至少还要经过10年左右的研究,这一天才可能到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