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 安全 阳光 2005高考关键词解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40 云南日报
诚信安全
  诚信高考、安全高考、阳光高考——检索2005年高考关键词不难看出,有关部门正着力打造一个安全、公开、公平、公正的“放心高考”。

  诚信高考 诚信是录取重要依据

  “诚信”从今年起成为高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记载着参加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的“考试诚信档案”,从这次高考开始将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并提供给有关高校参考。

  今年高考前,全体考生和去年一样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各地高中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进行了以“考试诚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大力弘扬“诚信考试光荣,作弊违纪可耻”的风尚。

  安全高考 一旦违规将从严处罚

  狠抓高考安全、确保万无一失……有关部门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稳进行。

  高考考生和工作人员今年一旦违规,将被依法从严处罚。雇用或充当“枪手”、利用手机作弊、有组织地群体舞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是有关部门的重点防范和打击目标。今年各地公安机关对利用出售高考等全国统一考试试题、代考、利用手机传递考试答案等名义实施诈骗行为开展集中打击行动,共侦破案件28起,刑事拘留19人,治安拘留2人、治安罚款4人,警告教育21人。

  阳光高考 招生全方位公开透明

  为杜绝高考招生“暗箱操作”,教育部划出了不可触及的“高压线”,为高招反腐败工程取了个形象的名字——“阳光工程”。

  “六公开”和“六不准”是“阳光工程”的主要内容,要求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全部公开,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等。“阳光”也照亮了互联网——教育部5月10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开通“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址),并通过这一平台公布全国各高校分省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招生政策、具有招生资格院校名单及各类考生资格名单,公开接受广大考生咨询和社会监督,更增加了高校招生工作的透明度。

  新闻链接

  [15%]我国各级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超过16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15%。按照国际通行的口径,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走向大众化。

  [165人]2003年,我国共诞生70名高考状元,北大录取了35名,清华录取了28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96年美国有365名“高考(SAT)状元”申请哈佛大学,哈佛对其中的165人说“N0”,理由是对隐藏在分数后面的考生综合素质不满意。

  [50%]一项专题调查发现,50%的高考生认为,目前的考试侧重了对记忆能力的考查,对创新能力的考查最少。

  (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