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以车为本”到“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53 南方日报

  记者手记

  谭有禄

  最近,一位久居江门的朋友要去另一个城市,临走之前,他想上门跟我道别,不过最后放弃了。

  “去你那麻烦,开车去一趟‘磕磕碰碰’都要半小时。”其实,朋友家离我家并不远,只不过交通不太方便。最意外的是,朋友后来竟在电话中道出他离开江门的原因是“无法忍受江门‘变态’的交通”。

  朋友的话,有点偏颇。事实上,江门的交通并非无可救药,也不全是一塌糊涂,相比起一些大城市来说,江门是一个适宜生活的城市。但这也并不意味江门城区交通就可以让人满意,多得离谱的T字路口带来的交通烦恼,让人怨声载道。

  众多城市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交通模式几乎决定了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也决定一个城市的气度和生活质量。如果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不高,那么为了吸引一些高素质的人才,所花费的代价和成本往往要高得多,发展成本也高得多。

  从江门交通史上考究,以美国“小汽车友好”的交通模式发展起来的交通体系,直接造成越来越多的车道、高速公路吞噬大量土地,环境问题越来越让人有点“烦”。

  而且在这种模式之下,当交通出现问题之后,我们似乎又倾向于用“美国模式”解决交通拥堵,单纯地修建更多的道路和基础设施,但这就像是“火上浇油”,并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事实上,为了减少交通拥堵而进行的公路投资,实际上是一种无奈的“倒退”。这并不难想象:当有了新的道路,地方就会很快发展,随着人口膨胀和工业、商业发展,交通难题只会松了又紧,“马鞍型”地恶性循环。

  我们的交通发展目标究竟应该是什么?记者倒是想起一种以“行人友好”的交通模式带来的高密度“步行化”的城市模式,这类城市的特点是有很多步行区和自行车道,而且公交系统十分发达,人们能够经常到公共场所去,孩子们能够安全玩耍。整个城市所洋溢出来的是一种自然与和谐的美,几乎让每一个人,都忍不住要在这个城市里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

  其实只要了解了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城市,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我们才能真正弄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交通。因此,时下我们的交通理念迫切需要从“以车为本”转到“以人为本”。这是一个观念的转变,而且应该是从上到下、从政府到市民的观念转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