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缓解交通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53 南方日报

  老城区土地过度开发、道路资源低效率配置、公共交通系统滞后等,是交通堵塞这一“城市病”的病因所在。而解决交通拥挤、缓解交通压力,眼下最基本的方法是进行交通分流和提高道路通行能力。那么交通堵塞的具体出路在何方?

  改造路网拉直T字路口

  江门中心城区以南北走向的交通为主,东西走向为辅。市规划建设设计院工程师李焱说,改造路网、拉直T字路口是必然的趋势。

  他表示,近期应尽快启动由胜利路延伸到江海区的路桥方案。由于目前市区车辆的增长速度比道路增长的速度要快,中区大道打通后由西区到港口路及河南一带仍需经过跃进路,跃进路——港口路交叉口的交通压力仍未完全得到解决,因此“这个方案很重要”。

  “江门一中新校区很快就要在江海区启用,‘奔波’于蓬江区与江海区之间的人流车辆也将更繁忙,因此如果不快速启动胜利路桥方案,跃进路和蓬江大桥的交通压力也更为繁重。”

  李焱建议做一些花钱不多的“小手术”,可缓解目前的交通压力。“可以考虑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引进民资改造老城区交通。如拉直农林东路,开拓一条经过五邑大学旁,延伸到东华二路的交通分流支线,打通一条东西交通瓶颈。”

  多建停车场 发展新城区

  有专家建议,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考虑到公共停车场的建设问题。新建的一些生活小区、购物、娱乐场所,在项目审批时都要严格把关,要求设置停车场。同时能够以规划停车场以各建筑或建筑群配套建设为主,独立规划建设的公共停车场为辅,解决停车难问题。

  市规划局局长张少康指出,《江门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去年已由人大原则性通过,《规划》也已经明确了发展新区为主要手段,拉开城区骨架,降低旧城区人口密度,平衡交通等问题。“要解决江门旧城区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发展新区,优化城区功能分区。” 张少康说。

  “三纵七横”交通网规划形成

  在去年出台的《江门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中,提出了市区综合交通系统建设目标,在市区范围内规划形成“三纵七横”网络状交通性道路骨干。同时规划了快速路3条,即西环路、三均路和五邑路,一级主干道10条。

  另外,市规划部门从去年开始着手的中区大道建设,目前公开招标、规划定向等工作已经完成,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江会路复线也即将通车,在复线上的都会村附近到新会大道东与江会路交叉口环岛,近期还将建设一条连接线,把西环路和新会大道两条交通干道连接起来,形成江会路地区的主要交通性道路。

  今年,市规划部门还打算将东海路从4车道一步到位拓宽成8车道,并改造好江海路;还有江华路与跃进路交叉口处的石湾直街,也将在今年拓宽到20多米;包括备受市民关注的东湖交叉口处的交通情况,市规划局也做了方案……

  可以考虑采取错峰办法

  市民李先生建议,城市车辆管理部门应着眼长远,考虑对私家车的增长作一定的限制。“要解决高峰时段的行车难问题,可考虑实行‘错峰’。在一些大城市,上班族的时间有意错开。同样,中小学学生的放学时间也错开一些,这样就可以避免全市区的人在同一时间段同挤一条路的问题。”

  市民钟女士认为,应对目前的公交系统进行优化,让市民方便乘坐、方便出行。还有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临街门市和摊点的管理,严禁人行道和路面上摆摊设点。

  建议采用绿色快速通道模式

  在今年的江门“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周峻雄在《关于建立江门市快速市内交通体系的建议》中提出急需建立快速交通主干线系统。

  周峻雄介绍,绿色快速通道就是一条主干线上路口数目要合理,经过科学的红绿信号灯控制,使其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即车辆进入主干线后,根据路牌速度提示,车辆所到路口时一定是绿色信号灯,可以一路不停地穿过,从而可以大大提高交通速度。如江门市的江鹤线、迎宾大道、环市路、港口一路等众多主干线都可以实现绿色快速通道模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