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一病童服药中毒昏迷 幸抢救及时平安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5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市药检所人员提供十分钟服务,即救回了一条命……近日,市药检所接到市区一家医院打来的感谢电话,称幸好药检所迅速提供了相关用药咨询,使该医院接诊的一名垂危病童得到及时抢救,现已平安出院。

  事情是这样的。日前一天下午4时,这家医院儿科急诊收治一位家住澄海的药物中毒病童,该病童当时因严重腹泻,服用了一些“地芬诺酯”药片。由于服药过量,出现了严重中毒症状:脸部潮红,精神疲倦,心率加快,处于昏迷状态,情况非常危急!遂紧急送往这家医院抢救,但有关值班医生未听说过此药,也没用过,而要对病人施行抢救,必须了解其药理毒理作用。医生顿时一筹莫展,情急之中拨通了市药检所的电话,请求技术支援。

  市药检所在家的肖树雄副所长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行动起来,结果仅用10分钟的时间,就查明了“复方地芬诺酯”的成分及其药理、毒理作用。原来,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地芬诺酯”为哌替啶的衍生物(阿片样,对肠道的作用类似吗啡),具有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用于治疗功能性腹泻。但患者若用药过量,就会引起呼吸抑制和昏迷,必须经洗胃并用纳络酮给予解毒。药检所有关人员将查阅到的信息及时告知该医院,医生得以对症下药,使病童转危为安。(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