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两岸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仍有待深入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六月六日电(记者耿军许晓青)“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六日晚在台北闭幕。两岸能源领域的高层专业人士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在务实、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他们取得的共识是,两岸能源合作的潜力巨大、有待深入开发。

  高油价背景下的台海能源合作,是与会者关心的问题。两岸专家都希望进一步合作开发利用东海和南海的油气资源。

  台湾“中国石油公司”与大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合作勘探的“台潮石油合约”已于二00三年一月一日生效,合约包括勘探期四年,开发生产期十五年。台湾“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详云称赞说:“自此,两岸间的油气勘探合作从‘联合研究’正式进入‘共同合作钻探’新的里程碑。”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罗汉也认为应该继续巩固双方在上游油气勘探领域的合作;探索在天然气基础设施、天然气发电站、城市燃气等项目的合作;合力开拓海外油气勘探开发。

  台湾每天石油消费约八十万桶,而原油炼制能力达每天一百二十二万桶,且具有炼制高硫原油经验及设备,孔详云希望利用台湾过剩的产能为大陆代炼自中东进口的高硫原油。

  两岸电力业历来接触不深。目前仅限于民间、学术交流、参访。台湾电力公司余胜雄先生分析,这主要是台湾“经济部”投审会的“禁止赴大陆地区投资之基础建设项目”中,发电、输电及配电均列在内。

  此次,大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团来台湾,希望与台湾电力同仁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络合作机制。余胜雄先生提出,两岸可分近程与远程进行合作交流,近程应建立两岸电业直接联系管道、进行两岸离岛地区购电可行性的探讨。远程则是适当时开放台湾对大陆大型电厂的投资。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王永干秘书长表示,在“十一五”期间,大陆将新增装机容量二亿千瓦,发电方面的投资就需一万亿元人民币,希望台湾参与投资。

  台湾自二00一年起停止煤炭生产,现在消费的每一吨煤都靠进口。二00三年台湾进口煤炭五亿四千万吨,其中百分之八十五用做发电的燃料煤,百分之十五用做制炼钢的焦炭的原料煤。在台湾的进口煤炭中,来自大陆的比例最高,一九九九年为百分之十四点一,二00三年已达百分之四十点七。来自武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朱延福提出,海峡两岸能源合作可以解决台湾的煤炭瓶颈,大陆有这样的能力。

  台湾国光电力公司董事长潘文炎提议两岸共同研究发展高效率低成本的太阳能电池。来自新竹的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新生说,台湾的能源技术研发至今,仍受到一些限制,邻近的大陆拥有相当丰沛的人才、技术资源,携手合作共进,是值得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诚如主办“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的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添枝所言:“大家齐聚在这里,由不同的角度针对两岸的能源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希望经此一机会寻求出彼此的共识。相信经由这次会议的探讨,必能带领大家迈向更好的未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