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理想不等于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江涛

  党的最终目标是建成共产主义社会,这也是每个党员所应具有的伟大理想。一段时期以来,讨论理论问题时较少涉及党员的理想,也较少谈及共产主义,甚至有些人将共产主义与空想目标混为一谈,因而有必要对比进行深入讨论和认真分析。

  人类社会的发展始终有理想伴随,每位社会成员都会依自己的理想行动。人类的不断追求和自我完善,正是其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根本特征之一。现代企业家积累了亿万财富之后仍不罢手,当然不能简单地用“贪心”来解释。不少富有者平时生活很简朴,并且常常愿意将财产回馈社会,这恰恰表明了人类自我完善的本性。

  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我有一个梦”,说的就是理想。应当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梦,只不过梦的内容不同而已。其他动物可能也会有梦,但它们的梦不会“与时俱进”。老鼠的梦无非是住在米仓里,它绝不会想到去遨游太空,也不会想去北极探险。一般来说,人类的梦常常成为奋斗的目标,有的目标在短期内可以实现,有的目标则需要长时间的努力,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奋斗才能实现。理想与现实间的鸿沟,要靠扎扎实实的社会发展来填平,因而必须有前进的基础。没有客观依据和现实基础的理想,可能只是幻想;缺乏实现理想目标的正确道路和科学手段的,应该算是空想。尽管如此,人类具有理想已是不争的事实。

  自有人类社会以来,人类总是在不断追求、不断进步。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康有为的“太平(大同)世”,都显示了人类希望建立一个美好社会的共同愿望。当然,对于这个心目中的美好社会,每个人的设想是不同的。共产党人对未来美好社会的描绘,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应当指出的是,共产主义社会这个远大目标,并不是个人有限生命所希冀达到的目标,而是个人自我完善过程中的一个目标。譬如说,人们希望一座大厦的建成,也愿意为其添砖加瓦,但并不打算一定要拥有它或使用它。许多人捐款建学校,也并不是希望自己或自己的孩子去那里读书。因此,为共产主义奋斗,表明了人们为自己的理想而作出的努力,仍然属于人类自我完善的范畴。

  人的生命总是有限的,如果仅仅在个人生命旅程的范围内设置理想和奋斗目标,常常会受到自然规律的限制。因为每个人的最终归宿无一例外地都是走向死亡。但是,个人生命的延续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却可以在理想中实现。人类从整体上是生命延续的过程,生生不息,没有终结;社会的发展也是前赴后继,来者不断。可能有人会说,生命如此短暂,只要自己快乐就行了,哪里还去考虑子孙后代?及时行乐,醉生梦死,如此而已。这当然也是一种理想。因而也就有了理想的崇高与渺小的区别。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有崇高理想,但却要求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具有远大理想,即共产主义理想。只有有志于为人类美好未来奋斗和献身的人,才有资格加入到先锋队当中来。

  人类历史的发展充分表明,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实现不仅可以得到理论和逻辑上的证明,而且必将得到实践上的证明。这是因为,文明的脚步是永远不会停止的。(作者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